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大水坑镇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及2019年工作计划安排的报告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2-19
打印:

县政务公开办公室: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和《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暨责任分工的通知》(以下简称《要点》)要求,以扩大基层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为主,为基层、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为目标,通过实行政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强化行政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就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2018年,为更好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了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党委书记陈华任组长,副书记李建荣为副组长,办公室在编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全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1人,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宣传形式

针对群众比较关心的脱贫攻坚、民生工程、美丽乡村、扫黑除恶等方面工作,我们加大相关政策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并通过村党组织“5+X”活动日、“三先开路话脱贫”、禁毒宣传月、村级文化演出、“妇联主席串门子”等活动,向群众发放各类政策宣传资料25000余份,使各项惠民政策及时传达到群众中去,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主要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结合全镇实际,制定出台了《大水坑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为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应公开、尽公开起到引领作用。紧紧依托盐池县政府门户网、乡民生服务中心为载体,坚持涉密信息不外泄的原则,及时向社会各界发布政务信息。2018年,我乡在盐池政府网公开政务信息90条,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公开政务信息2000余条,通过乡村宣传栏、LED显示屏公开1000余条。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大水坑镇的相关信息,编制完成了《大水坑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同时根据公开要求,及时更新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确保了政务信息的时效性和透明度。一年来,全镇围绕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深化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的重点领域共计公开发布信息47条。

(三)加快公开审批,网上办事“一步到位”

为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统筹好服务资源,强化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我镇今年在硬件方面花费400万元钱打造一处集税务、水务、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供电等缴纳于一体的便民服务大厅,承接8个大项39个分项的服务事项,同时配备相应的办公用品并设立政策法律超市一处,自行配备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图书500余套。软件方面,制定了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服务事项办理清单、社会救助政策服务指南等服务流程,完善了窗口服务承诺、实现了服务中心的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运行,使群众对所办事项如何办理一目了然,方便了大家照“章”办事。为切实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优化审批办事服务项目,增强不见面办事效率,我镇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责任分工,全年在网上受理办理事项达到2335件。

(四)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外,镇政府广开言路,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和县有关部门召开听证会,共同商议解决,确保政府办事公开、透明,让百姓放心、让群众满意。2018年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及各界群众意见49条,采纳解决群众利益需求16件。

(五)政策解读情况。

通过“镇、村、组”三级政务公开、党员集中轮训以及脱贫政策培训等形式,主动将中央、区市县政策及时向群众公开和解读,同时针对涉及卫生、环境、就业补助等群众关心的热点政策,我们邀请县上相关专家进行一对一解读,推动政策解读常态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全年共开展脱贫富民、医疗卫生、农业农村、就业补贴等各类培训20场次,接受培训人员400余人次,群众对政策知晓率、理解度普遍提升。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公开水平,推动全镇服务工作向好向优转变,改进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我镇建立健全《大水坑镇矛盾纠纷化解和信访事项工作制度》、领导班子重要节假日值班包村制度等多项制度。同时,积极探索“三级”一律闭合式信访化解考核模式,层层传导压力,加强源头预防,积极调动镇村组联合应对“领导信箱”、网络留言等网上渠道反映的诉求,做到及时答复处理,确保群众合理合法需求第一时间得到满足。截止目前,我镇共受理信访矛盾纠纷355件,已办结327件,办结率92%;办理答复政府网站“领导信箱”6件,办结6件,办结率100%。

(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在“应公开、尽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我镇按照要求,全面梳理公开内容,及时上传公开信息,全年未收到主动申请信息公开的案件。

(八)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2018年,我镇综合利用两微一端、盐池县政府门户网站、LED显示屏、乡村公示栏、宣传册、短信平台、农村大喇叭、乡村两级查阅点、12345热线等10余种载体进行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范围,拓宽公开渠道。

(九)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管理、重大决策预公开、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信息公开保密审查4个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不断提升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2018年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8年,我镇在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通过县级培训掌握了一定的公开能力,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县级通报中我镇的政务工作也被肯定和表扬,但是工作中也发现一些不足。具体有:

一是对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的培训不多,对公开内容把握上认识不足,在政务公开发布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各站所、各口对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上的理解和把握不尽相同,对内部管理和有些主动公开内容的界定上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明确;

三是对主动公开信息规范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的标准和要求还有待进一步深化。

四是公开的平台载体单一,创新不足,尤其是在重点领域公开方面,公开的数量不多。

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在2019年,我镇将紧紧围绕全县政务公开提出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情实际,脚踏实地的开展工作,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是以社会群众需求为导向,丰富政务公开内容。继续推进重点领域项目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内容公开,确保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以政务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与电子政务相结合,满足人民群众通过不同载体、不同形式、不同渠道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是以贯彻落实《条例》和《要点》为抓手,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积极构建新的公开渠道,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效果加大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基础性工作。根据《条例》和《要点》要求,加强公开舆论宣传,提高全镇干部和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其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果,提升公开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落实。

总之,我们将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民主管理权利得到落实,进一步增强全镇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形成干群同心、干事创业的局面,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在新的一年、新的征程中向又好又快、更好更快迈进。

附件:2018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大水坑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