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盐州路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2-19
打印:

根据《盐池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盐政公开办发〔20191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盐州路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盐池县盐州路街道辖区面积13.13平方公里,辖花园、芙蓉、小井坑、利民、南关、北关、振兴、龙辰、龙翔、西苑10个社区,共有居民19332602092018年,盐州路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效地促进街道经济和各项社会事务更加健康、稳定、快速地发展。创建四星级和谐社区5个;创建四星级服务型党组织2个,三星级服务型党组织4个。先后荣获全区健康单位建设示范点” “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全市三八红旗集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单位”“ 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特别奖”“ 全县积案化解先进单位”“全县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根据县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街道确定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工作机制,做到领导力度、目标责任、监督检查三到位,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配备了一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并且进一步明确了各社区、站(所)的工作职责,确定各社区、站(所)主要负责人为其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此外,街道编制了盐池县盐州路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以及《盐池县盐州路街道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形成了规范有序的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运行管理模式,进一步压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盐州路街道坚持把居民普遍关心,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及时全面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及救助流程。二是按季度公开受助人次数、资金支出及人均救助水平。三是及时发布盐池最低工资标准和公租房分配及退出等信息。四是领导干部分工;领导班子及干部岗位分工。五是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六是群众关心的年度和阶段性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七是其他应对社会公开的事项。本年度,盐州路街道通过盐池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部门文件60份,除”“请示”“批复外,公开比例达到91%。通过盐州路街道卫计办盐州路街道综治办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0条。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盐州路街道办事处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有服务窗口3个,业务范围涉及民政、卫计、人社及就业创业4大类共39项,其中6项业务可实现全程在线办理,本年度共办理业务5029件,全部为自然人办件。

(四)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本年度受理人大代表建议9条,办结8条,1条正在办理中。办理结果未进行公开。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本年度未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舆情管理方面,根据县委宣传部要求,盐州路街道选定了网络新闻发言人、网络舆情信息员、网络评论员和网络管理员并上报备案,实现了专人专责,对于网络上出现的与街道工作有关的舆情能做到第一时间关注,第一时间报送领导、通报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制定应对方案,第一时间做出正面回应,确保网络上出现的负面舆情和容易被炒作的信息不酝酿发醇、不无限扩散、不被人恶意炒作,本年度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

在办理答复政府网站领导信箱等群众诉求问题方面,盐州路街道本年度共办理批复转办事件8件,问题解决率达到100%

(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八)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盐州路街道目前共有微信公众号10个,具体情况见附件3

(九)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制定了《盐池县城关街道五公开办文办会程序规范》,具体做到三个规范。一是规范公开程序。重点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审核环节。每次公开内容在公开前必须经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对于特别重大的公开事项必须经党工委会议研究审定后再予以公开。二是公开环节。由党政办将已审核公开的内容按照规范程序按时进行公开,对于党务、政务重大决策,干部任免和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采取先党政内,后党政外的程序进行公开。三是反馈环节。公示期间,明确专人负责筛选,整理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馈给相关社区、站所,并将处理结果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二是规范公开内容。按照公开透明的要求,在政务公开上,突出实用、规范。在政务公开内容上,坚持全面、及时、合法、真实地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事项。在涉及重大项目、三公经费、人事任免、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方面,坚持主动公开,广泛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设立了政务公开举报电话和意见箱,做到固定内容长期公开、专项内容适时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公开。三是规范公开时限。做到公开时间与公开内容相适应。常规性工作做到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性问题,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进行完善,必要时再一次进行公开。

二、当前的问题与不足及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步安排

盐州路街道对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反思,存在以下不足之处:一是部分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在信息公开方面存在内容不全面,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稿件质量不高,内容不够丰富,有时存在同一新闻事件多次、多社区重复报道现象。三是对新媒体利用程度不够,公开方式有待拓宽。

针对存在的以上问题,下一步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意识和服务群众意识,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规范政务公开程序,确保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二是不断拓展公开内容。通过多种方式做好重要政策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街道社区各项政策和举措。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积极回应、解疑释惑,并注意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街道社区决策和工作之中。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并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在实践中形成的新做法、新经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同时,规范考核问责,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维护监督管理力度,坚持政府信息公开通报制度,强化通报督查、督办、限时整改等问责机制,确保工作有效落实。四是加强对新媒体的运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型媒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政策与动态,确保人人了解,动员人人参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