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盐池县财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2-22
打印:

盐池县财政局文件

盐财发201912

直线 2

盐池县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县政务公开办公室:

根据《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暨责任分工的通知》(盐政办发〔201872号)和《关于报送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档案资料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及时安排专人整理档案资料,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围绕总体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方面内容总结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我局实际,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股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明确相关股室的工作职责。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严格按照审核、发布的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一经签发生效,即及时将可公开信息予以发布。

(二)落实工作责任。局机关各股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责任,充实力量,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各项准备工作。

(三)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县财政局贯彻落实区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按照《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暨责任分工的通知》(盐政办发〔201872号)要求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2018年以来的财政信息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县财政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理财、扩大公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听取吸纳意见、改进加强工作的重要手段。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积极主动公开。2018年通过池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70余条,全面公布财政预决算、减税降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涉农等重点领域信息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扩大、细化财政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增强财政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1. ﻪﻩ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

2018年,县财政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确保公开的县直部门预决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一是公开部门全覆盖,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统一专栏,公开了全县92个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单位概况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等;集中公开了于编制2019-2021年财政规划暨2019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关于2017年县本级财政决算及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决议;二是公开2018年“三公”经费全年预算情况统计,“三公”经费支出按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予以公开。三是公开范围不断扩大,由预决算拓展到债务余额和社会保险基金公开了2018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公开情况说明、盐池县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决算和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并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二)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按月公布2018年盐池县行政事业性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清单,其中具体包含:收费项目、收费及资金管理文件依据、批准机关、收费标准、资金管理方式等。除此,还及时公布转发财政部门有关通知,例如:公布转发《自治区财政厅ﻪ物价局 环境保护厅关于转发<财政部ﻪ国家发改委 环境保护部 国家海洋局关于停征排污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的通知》。

组合 42

(三)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一是整合涉农资金。按照自治区财政厅要求,有效巩固脱贫富民成效,通过资金整合,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投入新格局。计划整合情况:根据《盐池县2018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调整方案》(盐扶贫开发〔201836)文件精神,2018年,计划(调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830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44897万元,自治区财政17684万元,县财政5724万元。整合资金情况:截止目前,已整合到位资金68305万元,占计划整合资金的100%,县财政已全部分配下达。我县将中央、自治区财政安排下达的纳入整合范围的涉农资金和县财政安排的涉农资金全部按照《盐池县2018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调整方案》确定的项目进行整合使用。

二是兑现支农补贴。严格补贴政策,确保落实到位,及时拨付资金,按时完成兑付2018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包括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补贴对象仍为全县种粮农民,补贴依据为种粮农民合法承包耕种粮食的耕地面积,以农户为单位,以农户二轮土地承包面积为基础,按照种粮农户种植主要粮食品种的面积核定并发放补贴,分水地和旱地两类进行补贴。并且健全工作机制,按照谁发放谁公示的原则,接受农民监督及时受理并限期核实处理,发放补贴后,及时将享受补贴农户的发放信息告知本人切实将补贴政策落到实处。

(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公开

公开防范金融风险信息,定期公开重大金融政策、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涉及经济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案件处置情况,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地方性非金融机构违法、违规经营进行排查整治并予以公开,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活动,并予以公开。

(五)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

在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网站的PPP综合信息平台,“中央---县”的全国PPP项目管理平台、数据统计和信息发布平台,统一公开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进展、专家库等信息,以加强和规范PPP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提高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有效监督和约束PPP项目各参与方行为,保障公民知情权,从而激发县内外民间资本参与热情。

(六)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招投标法》及相关规定办理,盐池县政府采购项目已全部纳入吴忠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依法依规在吴忠市资源公共交易网、宁夏政府采购网,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开交易公告,采购信息中包括:采购单位、采购方式、采购项目内容、采购资金来源、采购时间等。公布的拟中标公告信息中包括:采购单位、采购方式、开标时间、采购内容、采购预算、中标金额、拟中标单位、公告时间等统一在平台上集中发布,推进了我县公共资源交易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和信息共享。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池县财政局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2018年,办理关于建立担保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的建议(9号)、《关于构建金融服务体系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建议(10号)和《关于将乡镇(街道办)聘用的残疾人专职委员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人员的建议》(68)政协提案,做到提案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更要使办理“件件有结果、事事抓落实”,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和财税事业再上新台阶,让人民群众满意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梳理依申请公开各个环节的流程和注意事项,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各方面和各环节的责任,2018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五、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完善信息内容支持体系。落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暨责任分工的通知》(盐政办发〔201872号)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明确分管领导、审核人员、发布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工作;及时开展政务信息自查,重点检查信息的可用性、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等。

(二)有效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作用。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公开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做深做实重大政策专题公开。在门户网站专栏,开展重大政策专题公开,如公开涉农信息、各部门财政预决算、财政收支等信息。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公开内容有待细化、公开范围有待扩大、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2019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凡是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向社会公开的,必须依法公开;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企事业单位机密以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外都予以公开,公开内容真实可信,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

(二)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促进财政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工作,进一步推动财政局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

(三)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工作。依法继续公开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报告及报表(涉密信息除外),各部门各单位公开决算,涉农资金及扶贫信息。


直线 3

直线 4盐池县财政局办公室           

                 201912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