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盐池县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盐池县公安局 发表日期:2019-02-28
打印:

2018年以来,我局在区、市、县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认真贯彻落实《盐池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暨责任分工》(盐政办发〔2018〕72号)文件精神,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盐池县政府门户网站:www.yanchi.gov.cn查询下载,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公安局联系,地址:盐池县公安局,邮编:751500,电话:6012769)。

一、工作情况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盐池县公安局在县委、政府和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不断提升全局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安队伍。

1、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政务公开基础。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县局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为组长,指挥中心、政工监督室、法制、治安(各派出所)、交警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督导检查、沟通协调、信息报送、考核验收等工作,明确了工作职责,加强了组织领导,确保了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同时,分管局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多次专门听取了关于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并亲自协调解决了部分存在的问题。法制室确定1名兼职民警,主动联系协调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负责信息收集、整理、报送和公开工作,有效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合理性和统一性。

2、健全制度,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制定印发了《盐池县公安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责任分工(盐公发〔2018〕136号),明确了部门职责和重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任务,依照《盐池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盐池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盐池县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等9项制度,建立了县公安局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流程,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和答复时限。

3、创新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积极探索和运用现代传媒或新兴载体向社会发布政府信息,开通了“平安盐池”微博公众号、“平安盐池”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公众号,并在政务公开网站公开信息,不断加强公安工作信息网络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4、加强培训,提升队伍业务素质。分管局领导和1名具体负责民警参加了全区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培训班,组织2人参加了全县政务公开培训班,组织学习了《条例》《办法》及区市县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县局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与信息平台应用专题培训班,指挥中心、法制、治安等部门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民警和辅警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持续提高县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5、强化监督,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公安局2018年部门绩效考核,政务公开办公室不定期对各责任部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县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在实处。

6、对照整改,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相关部门对照盐池县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逐一梳理和细化盐池县公安局政务公开信息基本目录,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规定,我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9条,内容涵盖政府最新动态、安全维稳、相关政策、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2、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通过公示栏、简报公开。各队所的工作信息均按照要求以公示栏、简报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相关信息;二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相关信息;三是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和微信平台,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2018年以来,我局“平安盐池”微博发布信息100条、“平安盐池”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73条、“今日头条” 发布信息298条;四是通过政府电子屏公开最新信息;五是在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定期公开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开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盐池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户籍管理、部门预决算、重点项目审核批准、建设、公共资源采购项目的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方面,全面推进“五公开”,努力实现公开内容覆盖权利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

1、强化公开助力稳增长。对我局重点项目批准、审核、建设及公共资源采购项目的招投标信息通过政府网站、通报、新闻等形式进行公开围绕县公安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及的重点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着力推进项目投资完成、工程进展情况等实施过程信息公开。通过盐池县政府门户网站、宁夏政府公共资源采购网站建设审批、核准、备案结果、公共资源采购等信息2条。

2、强化公开助力促改革。定期公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盐池县政府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开政2017年部门决算信息及2018年部门预算信息2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盐池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池县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盐政发〔2018〕84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全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发〔2017〕3号)要求,完成了县公安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工作,并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集中全面公开。积极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优先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上网办理,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掌上政务APP可办理涉及公安业务便民服务3098项事项,通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宁警通)微信公众号、PC端、宁警通APP可在线办理户籍、交管车驾等288项网上服务事项,其中,145项事项可实现全程“零跑腿”,其余事项通过在线咨询、在线预约、在线审核等方式,均可实现“就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比例达到80.6%,为群众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二是把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规范用权,各类清单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继续深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我局共梳理涉及本单位行政职权事项264项((行政审批17项、行政处罚214项、行政检查7项、行政强制23项、其他类别2项,行政奖励1项),承接吴忠市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共6项、取消国务院、自治区行政审批事项共2项,实时进行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将取消的行政职权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相关监管措施三是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改革,对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涉及的各类证明事项的规定进行清理,共清理涉及的证明事项19项,其中建议保留7项,2018年年底前取消事项12项。四是户籍、出入境窗口形成合力,积极推行“自主办、容缺办”, 全面深化落实公安部8项便民措施、公安厅30项便民措施、30项便企措施和“只跑一次”工作制度。交管窗口服务简化手续、优化业务,创新交管“12123”平台,积极推动“互联网+交管”融合。

(五)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认真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8年,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11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结果,对应公开答复全文,到年底已按规定办结和回复,并将办理结果全部通过盐池县政府门户网站“议案提案”专栏向社会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盐政办发〔2017〕87号)要求,本年度,我局未出台政策性文件,也没有发布政策解读材料。

(七)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局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盐政公开办发〔2017〕1号)、《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盐政公开办发〔2017〕3号)要求,指导各部门及时、规范回应社会关切,答复群众疑问。同时根据上级公安机关有关要求,结合当前公安工作实际,我局网安中队全面负责网络安全和舆情掌控工作,对于网络中出现的关于警务、政务工作的舆情,第一时间关注,第一时间报送值班领导、通报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制定应对方案,第一时间做出正面回应,确保网络中出现的负面舆情和容易被炒作的信息不酝酿发醇、不无限扩散、不被人恶意炒作。对于群众通过网络等渠道提出的问题和疑惑,我局及时由法制、政务窗口、业务部门等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人员及时提供法律服务,给出准确法律和政策解答,及时提供办事流程等项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本年度没有群众请求依申请公开的事项,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积极配合做好盐池县政府门户网站、“信用宁夏”“双公示”信息录入发布工作,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执法及检查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通过“信用宁夏”发布“双公示”信息1992条,其中行政处罚1542条,行政许可450条,在盐池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8条。二是规范运行“平安盐池”微博、“平安盐池”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不断加强公安工作信息网络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升公安队伍满意度。

(十)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建立健全“五公开”制度。根据县委、政府有关部门安排部署,我局及时制定了《盐池县公安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责任分工》(盐公发〔2018〕136号),细化相关信息公开规定,明确了公开的目标、要求,各室、队、所密切配合,将需要公开的办事流程、携带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各项内容整理成册,梳理归纳,反复修改后,按照上级要求,通过互联网、办事窗口的电子屏及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各种渠道全面公开,让基层群众明白各类事项的渠道、进展等,有效实现了公开、公正。

2、落实相关制度,流程化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对于一般性工作信息及政策热点,县局均由有关部门制定出相关公开内容信息,由指挥中心通过互联网等各类信息载体及时公开,对于热点信息和问题,由相关部门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公开材料,经部门领导及法制部门审核、分管领导审批后予以公开,对于案件中需要公开的内容,则由办案部门制定公开材料,结合案件进展情况,经办案部门、法制部门领导及公安机关负责人审核审批后予以公开,对于重大案件、重点难点问题,则由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拟定材料,经由公安机关法制部门、保密办等机构审核后,及时予以公开。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通过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政务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

(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制定了相关措施和制度,但由于工作人员个人文化素养、业务能力等方面限制,部分政务公开工作执行仍不到位;

(二)个别工作人员甚至个别部门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认为公安机关只要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把案件办结就行了,搞政务公开工作没有意义,从而导致其在各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有信息滞后、公开信息过于简单等问题;

(三)公安机关几乎每年都要出台便民利民举措,但我局相关部门没有及时进行整理规范。导致一些便民利民举措冗余繁杂、重复累赘,不符合当前要求的措施仍然存在;

(四)政务公开的渠道还不够宽泛,载体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材料套话废话过多,形式陈旧,与当前的社会形势不够契合。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县局将进一步重视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及时点、有看点、出亮点。

(一)定期更新目录。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全局民警、辅警及事业编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强化全体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的认识,使大家对此项工作重视起来,全局各部门齐心协力,切实推动政务公开更加及时、更加规范。

(三)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组织指挥中心、政工监督、法制等有关部门对全局公开的信息进行清理整顿,及时清除过期过时的内容,补充完善各项条款,保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鲜活性;

(四)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宽政务公开的渠道,丰富政务公开的载体,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达到公布信息、普法教育、宣传发动、提高群众法律意识的目的和作用。

附:附件1.doc

 

 

(此件公开发布)

 

 

                 盐池县公安局

                 2019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