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盐池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3-05
打印:

县政府办:

为全面落实《吴忠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吴政办发〔201843号)和《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2018年政府公开工作要点暨责任分工〉的通知》(盐政办发〔201872号),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的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关切,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深入推进政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深化重点领域公开,紧盯紧督舆情防控和回应,推进建设线上线下政务能力,逐步优化审批和办事服务,加快健全制度规范。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总体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成立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所室负责人、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明确政务公开联络员,负责局内政务公开工作的承办。办公室负责指导推进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场所及经费筹措等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责任明确,狠抓落实。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盐池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监发〔201830),明确了5项基本原则,1项基本目标和11项涉及公开的内容。明确实施主体、公开程序、公开方式和公开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和任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健全制度,强化保障。根据区市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五公开要求嵌入公文办理、会议办理程序、重大决策预公开和决策性会议公开。重新梳理并编制完成《盐池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公开什么、怎么公开提供了根本依据。

()规范政务信息发布流程。201810月份起,政务信息公开必须通过工作人员、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三级把关,严格把好政务信息发布关口,防止不能公开、不应公开的信息流向群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机构职能类信息公开。通过单位公示栏和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机构名称、主要职责、办公地址、邮政编码、值班电话、传真等信息。公示局领导姓名、职务、领导班子设立情况及职责分工。公示部门工作职责,岗位设置、岗位职责。通过规范服务,使我局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二)政务实施方案和政府信息目录公开。年初及时对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服务事项向社会公开作出承诺,制定印发《盐池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盐池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盐池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监督力度。

(三)规范性文件公开。及时面向社会公开了安委会、安委办和本部门名义印发的应当公开的86个文件,包括安委办职责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计划、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转发区市安全生产文件和各时段重点安全生产工作安排等文件。方便群众及时获取安全生产工作动态。

(四)“三个清单”公示。结合当前机构改革和机构优化,及时做好我局权责清单调整内容方面的工作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强化各界对我局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督和制约,推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

(五)行政处罚典型案件的公开。在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期间,通过盐池县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时期集中曝光6起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件。并督促公安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等部门加强对违法安全生产典型案例的曝光,同时在企业广泛安全生产以案释法活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形成强大的震慑合力,为规范全县安全生产秩序和保障全县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高质量完成大厅办理事项。今年以来共办理51项事项。烟花爆竹类类共25件,其中22件换证,变更经营法人2件,新申请办理1件;危险化学品类共26件,其中申请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14件,换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6件,变更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法人6件。

(二)推进线上办事服务上线率公开率认真贯彻区市县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要求,推动我局29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全部实行政务服务事项编码管理,规范事项名称、条件、材料、流程、时限等,逐步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实现线上线下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同时大厅窗口设置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单等确保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信息内容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更高效。

(三)逐步推进更多事项入驻大厅。根据县编制机构调整的行政许可事项和县政务服务事项三减一提升对照表,全面梳理我局工作,及时召开会议研究暂未入驻大厅办理事项入驻事宜,逐步推动企业应急预案备案、油井企业备案等一系列业务性质重的事项入驻大厅,推动大厅办理事项全面化,避免办事人员两头跑。

四、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未接到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根据《关于组建盐池县网络新闻发言人、网络舆情信息员、网络评论员、网站管理员队伍和进一步健全宣传工作负责人、通讯员队伍的通知》(盐宣发〔20179号)要求,一是明确局网络新闻发言人。对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的安全生产政策文件,出台重要政策,各分管局领导责任室负责人应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解疑释惑,权威发布。二是加强对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制定下发《中国共产党盐池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成立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对网络舆情的日常监测、研判、分析及报告做了细化要求,明确全局领导干部要两微一端的信息进行甄别,对扰乱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防灾救灾减灾等情况要及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准确把握社会情绪,更好引导社会预期。三是明确网络评论员。明确专人担任网络评论员,负责对网信办下发指令进行操作,今年以来通过微信、微博和各大门户网站转发评论总计60余条信息,网络信息处理率达95%。充分发挥机管干部带头引领作用,及时把国家重大政策、时事热点通过两微一端向周围群众辐射,形成良好的舆情氛围。四是12345”办理情况。我局在2018年“12345”便民服务热线工作情况受理职能范围内社会公众提出的安全生产类咨询、求助、意见、建议和投诉等事项,提供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生活指南及答复服务。全年共收到3条信息,目前均已满意答复。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没有办理公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该公开而不予公开的情况。

2018年推进公开工作存在问题与不足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的发展趋势是好的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不够,工作缺乏主动性。少数同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仍不到位,未能把日常的管理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视为两张皮,缺乏认真态度,主动性不高,推一推,动一动,不推就不动。二是政务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目前公开内容业务多,人财物的少,对外部的多,对内部的少。政务公开内容涉及点多面广,内容丰富,系统性强,涉及到单位所有干部职工,推行有一定的难度。

2019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信息公开。根据《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的通知》(盐政办发〔201672号)和《盐池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检查制度〉的通知》(盐安委办发〔201783号)要求,及时更新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检查企业名录库在依法实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时,采取随机方式抽取被检查对象,采取随机方式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开检查结果。不断将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检查和信息公开工作做实作细。

(二)推进事故救援信息公开。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和应急救援信息发布工作,对产生重大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客观公布事故情况、处置措施、调查进展等信息,根据处置进展动态发布,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应主动、全面公开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调查处理结果。

(三)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失信信息和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公开。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将对生产经营单位列入黑名单,以及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和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通过该系统进行归集并公示,并做好与盐池县政府门户网站的连接工作;对列入级挂牌的重大隐患,应向社会公开重大隐患名称、所在位置、主要危险性、整治措施、整治时限等信息。

(四)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开2019年全县将不再保留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组建应急管理局,职能划转涉及范围广,消防安全管理、草原森林防火、防汛指挥、应急救援等均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重点,我局也将按照区市县统一安排部署,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政务信息公开,始终坚持信息畅通有效,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情度、参与度,把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为及时转变为应急事业的努力方向。

盐池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9130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