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盐池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盐池县政务公开办公室 发表日期:2019-03-27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盐池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经盐池县人民政府同意,现予发布。

本报告由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了全县22个政府部门、2个政府直属事业单位、8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20181231。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盐池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anchi.gov.cn)查询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盐池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盐池县鼓楼南路37号;邮编:751500;电话: 0953-6019533; 电子邮箱:ycxzwgg@163.com)。

一、工作概述

2018年,盐池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市县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公众关切,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61号)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做好五公开全过程,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着力推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扶贫政策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升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健全完善组织机构。政务公开工作始终由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联系协调各乡镇、部门专(兼)职工作人员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办公室配置了3名专职、2名兼职共5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县政务公开的内容制定、指导培训和审核监督,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合理性和统一性。

(二)加强培训深化宣传。以从事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为重点,在全县范围内举办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1次,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局等相关单位举办培训班7次,累计对我县51个单位23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学习培训。先后选派9名从事政务公开业务骨干赴厦门、杭州、平罗参加全区组织的三期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通过悬挂横幅、公告栏公示、LED显示屏宣传和电子阅报屏等公开载体和平台,张贴播放各类政务公开宣传标语40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政务公开环境。

(三)强化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2018年效能目标责任制考核,且赋分权重达到4%。县政务公开办公室会同政府督查室坚持每周网上监测、季度督查、全年考核的形式对各单位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并将平时督查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范围,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四)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依据各乡镇、各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县、乡两个层级,编制完成政务公开事项清单,梳理出一级清单13项、二级清单33项、三级清单19项;对照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逐项逐环节梳理,汇总编制15套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实时进行调整。

(五)积极开展创新工作。开通了“12345”热线平台,整合政府部门各类热线电话33个,共受理案件1220件,群众满意率达98%。探索推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梳理负面清单事项29项。扎实推进“政府开放日”活动有序开展,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监督员、“政府开放日”等制度,聘请王淑萍等10名政务公开监督员,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民主监督。民政局、政务服务中心等10家单位先后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等共280余名代表参加了“政府开放日”活动,进一步拉近了政府和企业以及群众之间距离,增强了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聘请了9名政府法律顾问,夯实了政府法律咨询专家库和政府法律顾问队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33个信息公开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累计16084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各类政策文件5701条,通过公报、报刊、广播、电视、公开专栏等载体公开信息8260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务信息2100余条,公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好评率明显提升。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全面推进预决算和审计信息全面公开。完善各级政府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统一专栏,分级分类,集中展示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公开信息,方便了公众查阅和监督。多渠道及时公开财政、产业、审计、金融、减税经费等信息235条。按照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指导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及时公开本地区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期限、用途和使用、偿还等情况5条。公开本年度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整改报告25条。

(二)全面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公开批准与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竣工等8类信息136条。全年公开政策文件469件,公开统计分析、统计数据等信息40条,重大建设项目130条。加大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开惠农资金、重大惠农工程项目、城乡建设、征地拆迁信息166条。

(三)全面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6大领域的信息23条。

(四)全面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实行县乡村三级扶贫公告公示制度,动态公开扶贫人口变化、扶持资金和互助资金的使用情况。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公开全县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对象人数、社保兜底、救助标准及资金支出等信息148条。定期发布自然灾害灾情核定、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等信息35条。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集中公开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52条。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公布了城镇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极度贫困户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等政策,明确了保障性住房申领和退出程序、危窑危房改造项目申请流程、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等信息39条。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公开了教育均衡发展、农村义务教育办学进展及医改管理、服务项目、诊疗流程、收费依据和标准、医疗报销规定和程序、便民措施、医疗投诉方式、推进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食品安全等信息共计信息98条。

(五)依法推进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放管服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推进产品质量升级、减税降费和降低要素成本、就业创业、国资国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防控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综合执法、安全生产、涉农补贴、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134条。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向社会及时发布环境监测信息,公开水源、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及辖区工业水质达标信息49条,发布水源地清理整治11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情况

(一)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将不必要的环节全部取消,实现了482项事项在窗口即办即结,审批事项申报材料由2018年以前的2453件精简为现在的2169件,缩减率为11.58%;承诺时限由以前的7243个工作日缩减至2018年的4683工作日,压缩率达到35.4%,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个体工商户即来即办。县政府服务中心连续三年群众评议满意度达99%2018年,共受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8.35万件,办理结果全部进行了公示。同时,大力推行代办服务,采用网格员+城管员+社区工作者的便民服务模式,共配备了216个代办员,共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8000余件。全面准确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共梳理事项1191项。

(二)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改造升级政务服务站点,累计投资500万元,对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将人社、税务、住房公积金等分厅的业务全部纳入中心办理,实现了线下只进一扇门。打造实施了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全天候为群众提供出入境签证领取、港澳台出入境签注、打印供水供热电子发票等业务。截至目前,接受群众自助办理业务5000余人次。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全县8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和109个村级(社区)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标准化建设,按照十一个一标准为各村(社区)进行配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优化审批与办事服务。组织全县34个有关部门,开展2轮事项梳理工作,共梳理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编码、同一标准事项1191个,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办事与区、市同标准、同流程。通过快递、代办、网办等方式,确定了可不见面办理事项963项,并实现了80%的事项可不见面办理。对涉及基本公共教育、劳动就业服务等基本公共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重点梳理群众关注度高、办件量大、与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补贴类、证明类事项。截至目前,共梳理出30项公共服务事项。

五、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认真落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1件、闭会期间代表建议70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74件、社情民意13件,办理县长信箱、群众来信来访154件,办复率均为100%。办理结果已全部通过盐池县政府门户网站议案建议提案专栏向社会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按照谁出台谁解读的原则,扎实做好政策和规范性文件解读工作,由政策制定主管部门和政府主管领导就政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目的和具体要求在网站和当地媒体上进行解读,2018年解读《盐池县物业管理实施规定》等各类政策性文件12件。县委、政府领导通过接受《新华网》、《朝闻天下》等媒体采访、电视专访访谈、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影响力,增进社会认同。建立健全舆情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累计回应盐池县高沙窝镇发生一起火灾事故等舆情38次,及时化解舆情负面效应。健全完善了盐池县新闻发言人机制和领导信箱制度,县长信箱、政府微博、群众来信来访,解答、解决各类问题172件。

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完善了《盐池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具体要求,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截至目前,我县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八、公共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优化升级网站建设。依托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项目建设,重新设计改版了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公开”“新闻中心”“政务专题”“办事服务”“互动交流”“走进盐池”6大版块,内设政府公报”“网上办事”“新闻发布会”“书记、县长信箱”“政策解读”“政府常务会议70余个子栏目,并嵌入全文搜索引擎。全县各乡镇、政府部门链接实现全覆盖,均能及时、准确发布本单位的公文及重点领域信息,大幅提高了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

(二)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优势。积极探索和运用现代传媒或新兴载体向社会发布政府信息。依托《红色盐池》手机客户端、印象盐池等两微一端平台,累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845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成了以盐池县政务公开为龙头,县、乡(镇)两级政府及政府各部门微博、微信为支撑,反应灵敏、响应迅速的全县政务微博微信矩阵,全县25家单位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100条。

(三)扎实做好政府公报创刊工作。《盐池县人民政府公报》创刊以来,严格执行采稿、审核、审签、印发等程序,2018年,累计向党政机关、基层单位、群众免费发放500余册,发行纸质版的同时在盐池县人民政府网上发布电子版。

(四)充分利用其他公开平台。全面推进执法信息公开,向社会公示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积极配合做好宁夏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宁夏两个平台建设,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公开双随机一公开信息9期。开通运行了“12345”热线平台,整合政府部门各类热线电话33个,全年共受理案件1220件,群众满意率98%。进一步加强两馆一中心查阅服务能力,在政务大厅、社区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设置查阅点,年内累计查询6200余人次。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优势,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公开专栏、LED电子屏等渠道,向公众发布各类公告信息5000余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九、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制定印发了《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暨责任分工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投诉举报、责任追究、保密审查、考核标准等20余项制度,探索建立了《盐池县村委会村务公开制度(试行)》,进一步加强村民对村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修订完善了《盐池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盐池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盐池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等10余项制度,编制了盐池县政务公开工作手册,内容涵盖《盐池县政府信息公开规范》《盐池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规范》等35个规范化文本。

(二)严格执行“五公开”工作制度。全面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等渠道及时公开,2018年,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重要政策文件意见征求14件,累计收到各类回复意见8条。严格公文公开属性,完善公文公开属性审查环节,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流程界定等机制,按照公文拟制保密审查程序,明确界定文件的公开属性,县政府及政府办公室制发公文总数314件,标明公开发布215件,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制发公文总数8320件,标明公开发布1886件。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和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明确了政府常务会两代表一委员、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代表列席制度,推动政府会议开放,加大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出台时的公众参与度。通过举行听证会议、书面征求、公开发布、网上公开等形式,先后征求行政主管部门、行政管理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专家学者等各方面意见,通过书面和网络发出征求意见函50余件,累计收到各类回复意见20余条。除依法应当保密的重大政策外,均通过门户网站、电视台等媒体向社会主动公开,截至目前,通过政府常务会议专栏公开政府常务会议15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5次,邀请群众代表6次,共计85人次参加政府常务会议。

(三)全面落实“三个清单”公开制度。动态调整权力、责任清单,按照四上四下工作机制,对全县保留的2554项权力事项编制责任事项18986条、追责情形27326条、担责方式17215条。加快行政职权事项调整,完成了第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的调整规范,规范行政职权事项共436项。建立健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明确政府发挥作用的职责边界,落实市场主体自主权,截至目前,梳理出证券公司设立审批、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核发等事项31项。

十、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县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是部分单位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对办事过程、结果公开数量较少。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与上级要求存在差距。为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升级,但仍存在部分信息公开不全面、不系统的问题。三是各乡镇和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流动性较大,且工作持续性不够,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高。

2019年,我县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网站管理,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强化公开举措,提高公开实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按照区市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结合我县实际,加大财政预决算、食药品安全、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脱贫富民、民生工程、社会救助及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二是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在利用传统媒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手机APP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全面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切实提高队伍的整体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上水平。四是完善考核机制。对照区市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适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坚持推行周监测、月督查、季通报、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工作的持续性和规范化建设。

附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