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池 > 特色产业

这场直播让盐池滩羊又火了一把:网友直呼“盐池滩羊肉mia气滴很!”

时间:2020-08-24
来源:印象盐池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这场直播让盐池滩羊又火了一把:网友直呼“盐池滩羊肉mia气滴很!”

盐池滩羊再一次火了!8月24日上午,由宁夏新闻网联手福建东南网共同推出的“寻味宁夏”网络直播栏目正式开启寻味之旅。首场直播聚焦“盐池滩羊为何这么美味”,直播一经推出,便引得粉丝直呼好看,直播近半个小时,观看量突破40万。

盐池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东部、陕甘宁蒙四省七县交界地带,是中国北方半干旱农牧交错区266个牧区县之一,素以“西北门户、关中要冲”而著称,历史上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在此交融,享有“中国滩羊之乡”“中国甘草之乡”之美誉。

当天上午,由福建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报纸副刊工作委员会、东南网联合组织的“援建之光·闽宁24年”主题采访团一行15人来到革命老区宁夏盐池县,实地探访宁夏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的进程。活动首站走进盐池滩羊产业集团。上午10时30分,当采访团成员走进盐池滩羊产业集团,“寻味宁夏”网络直播随之开启。现场工作人员从全县滩羊发展情况到滩羊饲养、羊肉加工、销售、到滩羊肉的烹制,精彩的直播让广大网友了解了盐池,也了解了盐池滩羊。

在现场安排的盐池滩羊肉品尝环节,工作人员专门准备了红柳烤肉和清炖羊肉,整个屋子弥漫着阵阵羊肉的香味。“香!嫩!鲜!这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羊肉,盐池滩羊肉真是名不虚传!”《晋江经济报》副刊部主任张惠阳一边品尝一边开心地说。采访团成员的现场品尝,吊足了广大网友的胃口,大家纷纷留言:“真想现在就去大快朵颐一番!”

盐池滩羊肉被誉为“羊中极品”,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难得的气候条件、难得的特质饲草、难得的弱碱水质,孕育了盐池滩羊这一名贵的地方绵羊品种。其肉质细嫩、无膻味、味道鲜美、脂肪分布均匀,被称为羊肉中的精品,备受消费者喜爱。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盐池滩羊肉以其优良品质成为G20杭州峰会国宴、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青岛上合组织峰会的国宴食材,引起餐饮业和高端消费群体的关注和青睐。

为了更好地推动当地滩羊产业发展,3年前,盐池县创办了最大的滩羊销售企业——盐池滩羊产业集团。3年间,该集团与全县7500余户滩羊养殖户累计签订160万只盐池滩羊订单养殖合同,累计销售收入达到4.8亿元。仅2019年,帮助当地农民销售滩羊肉10773吨,占盐池滩羊当年销售总量的39.6%,实现销售收入2.292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销盐池滩羊肉,盐池滩羊产业集团还打造了网红销售团队,通过多个知名网络平台,全方位推荐介盐池滩羊,取得了显著成效。盐池滩羊集团还专门搭建了一个盐池滩羊实景厨房,现场展示盐池滩羊制作技艺,直播传授网友如何将盐池滩羊肉做得更好吃。目前,该集团通过网络直播每月可销售10万元左右羊肉及制品。

品尝了羊肉,大家还走进盐池县皖记沟村生态农牧场,这里全新的滩羊养殖模式让福建媒体朋友大开眼界。为保证滩羊的品质,生态牧场实行标准化养殖,饲草料由盐池滩羊产业集团统一配送,包括根据盐池草原饲草、甘草、苦豆子等分布配比研发的盐池滩羊中草药包,牧场将其与玉米秸秆搅拌混合,就变成了滩羊的专用“口粮”。为了保证滩羊肉的品质,牧场还专门建设了休闲跑道2公里,让滩羊每日“健身跑”。

皖记沟村生态农牧场管理人员马杰告诉记者,他们只管养好羊,销售全部由滩羊产业集团负责。目前,圈里已经有滩羊被客户定制。客户花1880元、2880元可认养1只6个月龄或9个月龄的滩羊,每只高于市场价500元至1500元。定制滩羊到龄后,滩羊产业集团会按照客户需求进行屠宰、分割、真空包装、贴上标签、快递到家。据介绍,盐池滩羊产业集团滩羊认养平台已进驻36家生态牧场,储备1.7万余只滩羊,已认养6000余只,客户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杭州、西安等地。

来自《福州日报》的记者张笑香在采访结束后感慨地说,没想到革命老区盐池县在智慧农业发展方面做得这样好,尤其是“企业+规模养殖园区(场)+养殖户”的养殖模式,对于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盐池县大力发展滩羊养殖产业,羊只饲养量达318.4万只,年出栏189.6万只,羊肉产量达2.72万吨,其中区外销售9680吨,而线上销售达到10880吨,以滩羊为主的畜牧业产值达11.2亿元,占盐池县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4.4%。滩羊产业对农民的增收作用凸显,2019年,盐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27元,其中一半以上来自滩羊产业。目前,盐池滩羊产品进入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0多个大中城市,在全国开设销售点226家,进入各大城市153家连锁超市、262家餐饮企业。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盐池滩羊产品销售成绩依然不俗,上半年羊肉产量达13860吨,实现销售收入5.75亿元。

本次直播活动得到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宁夏日报客户端、银川新闻网、红色盐池等网络媒体和移动端支持,合奏了推介宁夏特色农产品的一曲“网上赞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