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池 > 特色产业

​高沙窝镇:小滩羊托起大产业

时间:2020-08-18
来源:印象盐池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高沙窝镇:小滩羊托起大产业

今年计划出栏育肥羊800只,预计收入20万元以上”8月18日正在圈舍忙忙碌碌给羊添加饲料的盐池县高沙窝镇长流墩村养殖大户顾鑫充满希望的说道。

高沙窝镇是盐池县畜牧业大镇,全镇羊只年饲养量保持在在25万只左右,年完成出栏保持在13万只上下。畜牧业年产值达7000余万元,农民60%的可支配收入来自羊收入。

近年来,该镇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把发展壮大滩羊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落到促农民增收上。通过政策扶持促产业、规模经营扩产业、拓宽销路推产业等措施,使农民腰包鼓了起来,以成为群众的“白色银行”。

积极引导群众改变过去传统的粗放式养殖模式,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现有养殖资源优势,实施规模养殖,集约发展。盐池鑫宏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施记圈村已与7家养殖园区形成合作,整合养殖暖棚175座,舍饲养羊7000只左右,通过技术指导,经营引导、产品帮销一条龙服务。采取短期育肥,增加出栏周期,年内可完成出栏羊只2万只左右。目前,全镇培育养殖示范村5个、百只以上规模养殖大户300余户。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发展壮大滩羊产业。全力落实好生产母羊、种公羊补助、羊肉价格以及羊只死亡保险等系列扶持政策,进一步增强养殖发展后劲,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了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同时,开通金融扶持绿色通道,解决了发展资金不足的瓶颈。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2020年在长流墩、南梁等四个养殖示范村落实生产母羊补贴5700余只、全镇调配种公羊240只,协调金融部门发放养殖支农贷款1亿元以上。

“去年电商店向北京、武汉等大城市推销羊只1万只左右,每公斤羊肉价格高出本地30元以上”高沙窝电商旗舰店负责人范志伟介绍说。高沙窝镇在产品销路拓宽上下功夫,做文章。采取招商促销、电商推销、企业帮销、农户自销、外联订销等一系列手段拓宽羊产品销路,最大限度实现养殖效益最大化,促民增收。

2018年高沙窝镇脱贫摘帽。滩羊产业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路上的中坚、铁杆。靠着一只只滩羊,高沙窝镇的群众迎来了致富的“春天”。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我们将继续立足本地实际,大力发展滩羊这一特色产业。让群众“富而无忧”的愿望成为现实”。镇党委书记杨吉林对滩羊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