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池 > 特色产业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时间:2021-04-12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农业农村局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明确2021年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全面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工作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以感恩之心,学党史之精髓。紧紧围绕“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六个方面的学习内容。通过制定学习计划,紧密结合“读书班学+中心组学”、“集中学+自主学”、“交流学+研讨学”的“六学互助模式”,做好典型引领带头学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作辅导、搞调研、撰写体会文章,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创业史、发展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

——以进取之心,谋产业之发展。在抓好粮食生产,确保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上,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产能结构、产品结构,推动滩羊、黄花、小杂粮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农产品保障战略。坚决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大力推广应用统防统治、高效节水、农机农艺等先进技术,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保障能力。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86万亩,实现粮食产量13.5万吨以上。二是提质发展高效种养业。创建滩羊标准化养殖示范县为契机持续在保良种扩规模提品质延链条拓市场促融合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繁育水平、建好养殖基地、规范饲喂标准、提高研发能力、抓好品牌建设、推进社会服务。全年新建改建生态牧场60个,培育巩固示范村34个,规模化养殖达66%滩羊饲养量达到322万只。黄花产业在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产品精深加工、品牌培育和市场开拓、融合发展上下功夫,集中打造绿色标准化种植示范区31.1万亩,全力构建黄花绿色标准化种植产业带提升绿色标准化生产加工和市场营销体系,推动黄花菜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小杂粮“1+10+20+N”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为引领,制定并申报发布《荞麦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和《荞麦粉加工技术标准》2个区级地方标准,带动全县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以上,逐步实现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深入推进100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建设,加快饲草加工转化利用率,促进草畜产业融合发展。三是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创设指标,以滩羊产业为重点,以品牌标准为牵引,全力以赴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以创建国家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为依托,完善黄花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结合红、古、绿资源开发,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为重点,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促进特色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以必胜之心,夯农业之基础。一是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聚焦农村垃圾清理、庭院整治、基础设施配套等重点,切实提升乡村整体环境;聚焦村庄绿化、健康环保、产业融合、文明乡风,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聚焦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建立村庄一时美长期美转变机制,以十百千行动为抓手,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扎实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有新提升。全年完成农村厕所改造2000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3.4%二是全力推动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把开展一村一年一事行动作为推进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为102个行政村每年办一件实事,逐步解决农村社区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农村改革短板问题,切实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成效。三是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的乡村治理组织体系落实县乡村三级责任制,推行领导干部四个走遍包抓机制。健全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提升村民自治水平。围绕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文明素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法律进农村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法治建设。

——创新之心,激改革之活力。一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盘活用好农村未承包到户集体林地、四荒地等资源型资产,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多渠道巩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年内80%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打造一批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典型。二是继续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数据库,加强土地确权数据库成果转化应用工作,将农村集体土地流转纳入县产权交易中心平台规范交易。三是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抓好农村宅基地年度统计、地点检测、专项调查等工作,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四是探索建立联农帮农带农机制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创建一批示范基地和示范主体,黄灌区实施万亩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试点工作。加快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户持股等利益联结机制,将农民纳入产业发展利益链条,实现深度融合,确保农民稳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