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池 > 特色产业

盐池滩羊产业的“文化味”

时间:2022-09-1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在青银高速公路宁夏段盐池收费站不远处,一座滩羊雕像引人注目。

  今年54岁的“老羊把式”刘文宝是盐池县花马池镇刘记沟村人,养羊33年。从最初散养几十、上百只,到如今建起专业养殖合作社、流转二三百亩地种植青贮饲料、年出栏量五六千只羊,还带动了13家农户养羊。当地企业把老刘家的羊,卖到银川、卖到北京、卖到南方。

  多年来,盐池县累计投入各类项目资金5亿多元,强化全产业链扶持,实现了资金投入力度不减、产业基础更加牢固、品牌影响显著提升,滩羊全产业链产值近70亿元,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突破88亿元。目前,盐池县有100家标准化生态牧场、91个标准化养殖示范村,并设置羊只散步跑道、原生态草料配置,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养殖方式。2021年,盐池县羊只饲养量达到了322万只,农民增收80%以上都来自滩羊产业。

  盐池滩羊不仅好吃,更有一种浓浓的“文化味”。盐池县把文化内涵赋予到滩羊产业中,以讲述滩羊厚重的历史故事、独特的地域魅力,擦亮“金字招牌”。

  羊皮画有上千年的历史,宁夏盐池县春雪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衍生出的滩羊皮画,利用盐池优质滩羊皮作为创作原料,通过剪裁、磨刻、晕色环节粘贴而成的山、人物、花鸟等工艺品,吸取了漆画、国画、浮雕、装饰画等艺术。滩羊皮工艺美术画的创作,拓宽了羊皮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提升了产业价值。

  8年前,在上海闯荡多年的张立非回到家乡盐池,深耕滩羊产业,创立了一家只做线上产品的企业——“西鲜记”,开拓冷鲜肉、便食羊肉等线上直销模式,目前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年销售额上亿元。

  “将本土文化元素附着到产业本身,不仅能展示品牌所承载的特性,同时也能增强品牌竞争力。”张立非自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