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池 > 盐池概况

盐池县概况

时间:2020-11-04
来源:吴忠市盐池县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地理位置:盐池位于陕甘宁蒙四省区七县(市、区、旗)交界地带,自古就是西北商贾云集之地;2条铁路、3条高速、5条国省干道纵贯县域,交通便捷。

地域广、人口少:辖区总面积8522.2平方公里,辖4镇4乡1个街道办,总人口17.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4.3万人,以回族为主的少数民族4000余人。

日照长、温差大:属典型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干旱少雨,光能丰富,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7.8℃,冬夏两季平均温差28℃左右。

历史悠久:汉初设县,名煦衍。明朝置花马池营,筑花马池城。1913年置盐池县,隶朔方道。

资源富集:全县有可利用草原714万亩、耕地133万亩,是宁夏旱作节水农业和滩羊、甘草、小杂粮的主产区。地下有石油、煤炭、天然气“三大资源”和白云岩、石灰石、石膏“三小资源”,地上有土地、光热、风能“三大资源” ,已探明煤炭储量81亿吨、石油4500万吨、天然气8000亿方、石膏4.5亿方、白云岩3.2亿方、风能资源总储量约300万千瓦、年太阳总辐射5740兆焦/平方米,中民投2000兆瓦全球最大单体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发展新型工业前景广阔。

人文盐池:盐池是多种文化交汇融合之地,既有秦汉时期的长城墩堠,又有近代革命的历史遗迹,既有中原的农耕文化,又有塞外的游牧文化。

红色盐池:盐池是革命老区。1936年6月21日西征红军解放了盐池县城,建立了宁夏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盐池成为陕甘宁边区的经济中心、西北门户、前哨阵地和我党的干部培训基地、后勤保障基地,也是宁夏唯一经历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三个历史时期的革命老区。

生态盐池:生态建设是盐池立县之本。1978年被国家列为“三北”防护林体系重点县,2002年率先在全区实行封山禁牧,目前全县林木覆盖度达到31%,植被覆盖度达到70%,先后被评为全国防沙治沙先进县、全国绿化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

“中国滩羊之乡”: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产品畅销全国26个大中城市高端市场,成功登上G20杭州峰会和厦门金砖五国峰会国宴餐桌,品牌价值高达68亿元,以滩羊为主的畜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中国甘草之乡”:品质优良,药用价值高,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1995年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甘草之乡”,“盐池甘草”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长城博物馆”:境内有隋明长城4道250余公里,且保存较为完整的隋长城在全国已不多见,堪称“中国长城博物馆”。

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2010年11月,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2012年2月,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县城建成区面积12.5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41%、37.9%和12.9平方米。同时,被中国特色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织委员会命名为“中国荞麦之乡”和“中国苦豆子之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