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专题 > 扫黑除恶

盐池县水务局关于印发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治乱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3-01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盐水发〔201934

盐池县水务局关于印发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治乱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根据《关于印发<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治乱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盐扫黑组20191号)文件要求,结合水利行业实际,制定《水务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治乱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水务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开展治乱专项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盐池县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根据《关于印发<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治乱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盐扫黑组20191号)文件要求,结合水利行业实际,决定在水务局开展治乱专项行动,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总蓝图,深入开展各种乱点、乱象整治工作,以规范社会治理、行业监管和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持依靠群众、依法治理,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二、整治目标

通过对违反法律法规、违反政策政令等各种问题的全面梳理摸排、分类集中整治,使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得到遏制,各种乱点、乱象问题得到治理,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得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预防和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机制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三、整治重点

(一)水利工程建设领域

整治对象:主要整治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强揽工程、恶意竞标、垄断建材、强行阻工、煽动闹事、恶意欠薪恶意讨薪、违反工程建设管理程序、质量、安全等要求强行施工等问题;在水利工程建设工地强行恶意阻碍干扰施工、堵门堵路、聚众滋事,随意提高工程征占地及地面附属设施补偿标准等问题;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中乱作为、不作为等问题

责任站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站、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水土保持工作站、农村水利工作站

(二)水资源管理领域

整治对象:主要整治在河长制管理、机井灌区、扬黄灌溉运行中存在的霸控水资源、非法采运砂、侵占水域岸线、非法打井偷采地下水、恶意破坏水利设施等问题

责任站所:扬黄灌溉管理所、水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

四、整治步骤

(一)调查摸底阶段(20192月至3月)。各站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扫黑除恶主体责任,组织工作人员对水利行业管理中的各种乱点、乱象问题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并进行分类梳理汇总,并及时向局扫黑办以及县扫黑办上报线索。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92月至11月)。各站所要成立专门的整治工作组,抽调业务骨干,针对梳理出的乱点、乱象问题拉条挂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执法、规范管理、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全面推动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水利行业突出乱点、乱象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911月至12月)。集中整治工作结束后,各站所要对整治情况进行自查自验,形成自查报告,于111日前报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整治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站所要把水利行业乱点、乱象整治作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项重要举措,置于突出位置抓好落实。各站所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落实,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要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既有总体目标,也有阶段性任务。要尽快组织攻坚,边摸排边治理边建机制,确保3月底前取得明显的整治效果。

(二)健全工作机制。各站所乱点、乱象问题的线索摸排,要建立签字背书制度,实行清单式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确保件件有着落。完善线索移交制度,厘清工作责任,明确执法主体。在集中整治过程中,对水利行业领域的违法乱象,采取行政处罚措施进行规范治理;对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同时,对扫黑除恶斗争中的失职、渎职行为,盯住不放,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三)强化督导检查。局纪委将对各站所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排摸不彻底、整治措施不力、治理效果不明显的,进行通报批评;对监管主体责任缺失、日常监管工作不到位,乱点、乱象问题仍然突出的进行督办;对工作敷衍、虚假整治,不履行职责、失职渎职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加强宣传引导。各站所要运用拉横幅、打标语等传统手段的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主流媒体传播快、受众多的特点,采用多种手段大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牢牢把握舆情主动权,充分展示水利行业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深入发动群众举报乱点、乱象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做斗争的信心切实掀起全员参与整治的强大声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