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专题 > 政府资金直达基层

盐池县财政局2020年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时间:2021-05-06
来源:盐池县财政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盐池县财政局2020年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直达资金是中央在特殊时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的特殊举措,资金使用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盐池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的安排使用,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安排部署,突出效率、效益、效果,坚持围绕稳增长、保民生、惠企业、兜底线等重点工作,坚决做好新增财政资金直达与监管工作,确保直达资金及时而有效地直接作用于受益对象,切实提高纾困政策落实的惠民性、时效性、安全性和高效性。

    一、2020年度直达动态监控工作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坚持政治站位有高度

    直达资金是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资金,也是特殊时期中央宏观调控方式的一项创新举措。盐池县财政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成立直达资金工作专班,负责推进直达资金分解、下达、支付、监控等工作。认真履行部门职能,切实做好财政直达资金管理使用工作,支持应对疫情和洪灾影响,着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加强日常调度、统计分析,建立完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快速精准支付到位,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切实把有限、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放在管用处,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二)坚持工作推进有强度

    一方面,加快资金分配下达进度。严格执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依托中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实行单独标识,贯穿资金下达、拨付和使用的全环节,2020年自治区下达盐池县直达资金42822万元,已全部分配至有关预算单位,支出40683.32万元,支付率95%。我县直达资金重点用于重大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帮扶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保基本民生、保就业、保基层运转以及脱贫攻坚巩固支持。另一方面,统筹做好预算平衡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以收定支、有保有压、可压尽压,大力压减非刚性、非急需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资产,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用足用好用活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政府债券、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各类财政资金,切实将三保及相关刚性支出、重点支出落到实处。同时,财政加强库款余额监测,有序调度资金,切实保障直达资金支出需要。

   (三)坚持资金支付有温度

及时掌握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以日常督促、实地调研等方式加快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支出进度,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大力优化直达资金支出结构,重点用于疫情防控、帮扶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以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收到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譬如: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投资盐池县惠安堡惠苑村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3938万元,预计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出栏育肥肉牛6000头,年净收益1500万元,可有效带动惠安堡镇及其他乡镇至少6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新增地方一般债券资金投资盐池县2020互联网+教育项目1000万元,有效改善了我县中小学校网络教学设施,提高了课堂教学网络资源共享水平,进一步提升了学校信息化办学能力;新增地方一般债券资金投资盐池县2020年社会治理服务创新工作项目800万元,利用新一代信息和通信技术使政务职能部门业务信息化,促进区域、部门及行业间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使资源利用更高效,有效促进了我县社会治理服务现代化发展进程。

(四)坚持资金监管有力度

    一是严格执行资金使用制度。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助企纾困的导向,按照财政部下发《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资金主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好六保任务,精准支持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坚决避免截留挪用、弄虚作假、虚报冒领、违规用于楼堂馆所、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的出现,确保财政直达资金专款专用。二是坚决把好资金拨付关口。按照预算单独下达,库款单独调拨,打上特殊标识等管理要求,密切跟踪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将三保放在优先位置,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抗疫特别国债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符合资金管理办法明确的疫情防控领域。同时,加强与项目主管部门对接,进一步做好项目储备,优先选取符合资金使用范围且各项手续齐全已实施、已开工的项目,确保资金立下立用,从根本上提高直达资金支出效率,切实做到财政直达资金惠企惠民。三是动态监控资金使用情况。严格按照自治区财政厅印发的《自治区财政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自治区财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依托财政动态监控平台,将财政直达资金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根据资金范围,逐笔梳理统计,逐笔登记台账,详细记录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将资金细化到具体支出项目,力争每笔资金快速支付、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建立全覆盖、全链条直达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对于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坚决把问题控制在可控范围内,确保支付流程规范。四是加强绩效评价工作。将通过直达资金支持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纳入绩效评价范围,选择部分资金规模大、影响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直达资金项目认真开展绩效执行监控,对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纠偏措施,确保资金投向符合政策规定,达到预期目标,确保政策执行落地、落实不走样,促进公共政策决策优化、资源配置合理,以使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出更好的作用。

    二、直达机制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疫情防控资金使用范围界定难。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中用于疫情防控支出,政策规定和使用范围不够明确,加之前期缺乏对资金管理使用和监管系统方面的培训,致使在工作推进中出现一些困难,在资金安排时,对资金的使用范围和支出口径很难把握精准,造成资金使用调整较大。

    (二)部门项目执行进度较慢。我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75.9%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且都为今年的新建项目,虽然已全部分配下达到实施单位,但支出进度仅为81.9%,略低于其他直达资金支出进度。主要是受项目前期筹备、建设周期、施工进度等因素影响,资金支付进度不快,短期内难以形成实物工作量。

    三、2021年直达资金工作计划

    (一)加强直达资金使用管理。积极对接财政厅和财政部驻宁监管局,加强对政策准确解读,准确分析直达资金使用中存在问题,及时解决资金分配和执行中的问题。同时,杜绝发生违规使用资金现象,切实提高资金管理水平,确保政策执行落地、落实不走样。

    (二)规范直达资金支付管理。依托财政动态监控平台,加强对直达资金支付监督,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禁将资金违规转入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对违规支付行为早发现、早处理、早纠正,确保支付流程规范。与此同时,县财政要加强库款余额监测,有序调度资金,切实保障直达资金支出需要。

    (三)加快项目支出进度,充分发挥资金效益。严格落实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时限要求,加强与项目主管部门对接,充分做好项目储备,优先选取符合资金使用范围且各项手续齐全已实施、已开工的项目,确保资金即下即用,切实提高直达资金支出效率,有效落实财政直达资金惠企惠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