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9/2023-00058 发文时间 2023-09-29
发布机构 盐池县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2年度盐池县财政总决算公开
2022年度盐池县财政总决算公开

关于2022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和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盐池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2022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和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2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22年,县财政主动适应新常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严格执行县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提高财政精准性和可持续性,全力以赴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优生态、惠民生各项工作,财政运行呈现稳中有进、好于预期的态势,财政决算情况总体较好。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决算收入为454176万元,其中: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250万元,自治区转移支付收入317266万元,上年结转3466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4000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决算支出为4541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532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1.4%,债务还本支出1017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1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8063万元。收支总量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从收入决算具体情况看,在受新冠疫情影响、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经济增速放缓等多重减收因素背景下,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及闲置国有资产力度,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825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84.4%,同比下降6.2%。其中:税收收入44098万元,完成预算任务的78%,同比下降2%,非税收入34152万元,完成预算任务的94.3%,同比下降11%。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2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0.9%,同比下降33.8%,自治区补助收入1958万元,上年结转1097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450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全口径决算收入为1775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568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4.5%,同比下降19.9%,专项债券还本支出1153万元,结余结转92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全口径决算支出为17755万元。

(三)社会保障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年末滚存结余24239万元,2022年社会保障基金收入决算为34865万元,支出决算为30245万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2019年10月起实行了自治区统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21年实行了市级统筹,收入、结余和支出中均不包含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22年年末滚存结余28859万元。

(四)需要说明的几个问题

1.关于决算编制情况。2022年财政决算是按照《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规定和自治区财政厅统一口径,财政部门与各预算单位对全年的预算指标、财政拨款进行核对,对各单位的往来款项和资产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在此基础上进行编制汇总。2023年自治区财政厅确认了2022年的财政收支决算结果。因此,当年的决算编制符合相关规定。

2.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情况。由于我县目前未启动编制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5万元,按照《预算法》等有关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3.关于财政结转情况。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支出38063万元,其中:32066万元为单位结转资金,5997万元为财政结转自治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二、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关键发力之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冲刺西部百强县奋斗目标,突出新型工业、生态建设、文明城市创建三项重点,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注重精准、更可持续,加强财政资源配置,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坚决兜住“三保”底线。坚持预算法定,严肃财经纪律,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及财政运行风险,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强美富优”现代化新盐池提供坚实保障。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3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61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4.1%,快于序时进度4.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4.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132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73.1%,同比增长128.6%,占比为81.6%;非税收入完成929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5.1%,同比下降58.7%,占比为18.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3540万元,完成变动预算数的55.4%,同比增长10.4%,快于序时进度5.4个百分点。

2.政府性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2023年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22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7.4%,慢于序时进度22.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5.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600万元,为变动预算数的33.1%,慢于序时进度16.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58.1%。

3.社会保障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2022年年末结余28859万元。2023年上半年,社会保障基金收入完成2382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9.56%,快于序时进度9.5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52%。社会保障基金支出完成1600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8.09%,增支2543万元,同比增长18.89%(由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由自治区统筹,医疗保险2021年由市级统筹,所以收入、支出、结余均不包含企业职工养老和医疗保险),期末滚存结余36675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债务限额情况。截至目前,我县2023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49839万元,其中一般债限额307357万元,专项债限额42482万元。

2.债务余额情况。截至目前,我县地方政府(限额内)债务余额为290204.72万元,其中:一般债券246529.65万元,专项债券为36899万元,政府外债6776.07万元,未突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3.债务还本付息情况。2023年政府(限额内)债务计划还本付息37514.1万元(其中:外债还本425万元,政府债券还本27305万元,外债付息75万元,政府债券付息9709.1万元),本息均按合同约定时限偿还,资金来源为:除政府债券还本21600万元需申请再融资债券安排外,其余15914.1万元均为本级财政预算安排。截至目前,债务还本196.33万元,其中:外债还本196.33万元,政府一般债券还本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还本0万元;债务付息4072.41万元,其中:外债付息124.32万元,政府一般债券付息3328.92万元,政府专项债券付息619.17万元。

4.新增政府债券使用情况。2023年新增政府债券(第一批)资金115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预算指标细化分配至我县12个部门共34个项目,并已拨付到位11000万元,截至目前已支付3126.93万元。2023年申报新增专项债券资金5000万元,系我县新经济产业园建设项目。

5.隐性债务管理情况。一方面,摸清债务底数,落实监管机制。将系统内外全部债务一并纳入统计监测范围,将全口径债务纳入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范围,实现政府性债务信息化、精细化、动态化监管,及时发现和处置潜在风险。另一方面,统筹资金安排,逐步化解债务。通过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方式,在确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前提下,大力压减一般性财政支出,积极稳妥消化债务,截至目前,共化解隐性债务14315.62万元,占年度化解任务的78.69%。

(三)上半年财政收支运行存在的问题

从财政收入看,受税收政策因素影响,叠加能源价格下行因素,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全面落实等政策性减收因素涉及面广,影响时间长。县人代会决议通过的2023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93500万元,同比增长19.5%,增幅为近年来最大。2022年中央财政对自治区转移支付增长18%,2023年增长按3.1%安排,中央转移支付增幅明显放缓,而我县对自治区财政转移支付依赖程度很大,2022年上级补助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的70%,预计2023年预算安排平衡存在巨大压力。从财政支出看,“三保”支出、刚性支出有增无减,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落实保市场主体、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大战略,落实县委、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等,都需要增加大量的财政支出,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三、2023年下半年主要工作

下半年,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针对存在问题和困难,2023年下半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使用更加有力有效的积极财政政策,努力推动全县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1.有力有效组织财政收入。严格依法征收、应减尽减、应收尽收,合理盘活国有资产资源,确保完成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9.5%的预期目标。健全重点税源动态管理机制,持续实施重点税源监测预警,开展重点税源分析研判,依法依规组织税收收入。加强与税务、工信、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确保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指标大体协调、月度间均衡稳定,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收入质量稳步提升。

2.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及时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增强财政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3.实施财源建设工程。建立重点税源动态监测机制,强化税收数据分析,全面掌握重点税源企业发展态势,结合重点税源企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和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培育壮大的技术路径。统筹现有资金渠道,调整优化财政资金支持方向,综合运用产业引导基金、贷款贴息等财税金融工具,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形成支柱财源坚强稳固、新兴财源生机勃发、后续财源发展强劲的可持续财源建设局面。

(二)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活跃消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增长

1.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投资。牢固树立产业投资为主的理念,通过贷款贴息、政府投资基金等方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重点产业,强化部门协同,提前谋划并加强项目申报储备,将新能源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纳入支持范围,支持布局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向园区和市政基础设施、高效节水农业项目倾斜,做到重点投资项目投入力度不减,资金使用更加聚焦。

2.用足用好财政政策工具。用好政府债务限额政策,用足专项债务限额空间,为扩大政府投资提供支持。完善基础设施投入政策,围绕能源、交通、水利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千方百计筹集项目资本金,制定项目融资方案,争取将更多的项目申请纳入区、市重大项目,将资金配置在最高效领域,保证全县投资规模稳定增长。

3.支持扩大活跃消费。充分发挥扩大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围绕全区“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部署,实施更大力度促消费政策,努力消除短板制约促进恢复和扩大消费。用足用好消费券政策工具,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分阶段、有重点投入财政资金,对家电以旧换新、绿色智能家电下乡、购置新能源汽车等予以支持,增强群众消费意愿,提振消费信心。

(三)以支持乡村振兴为重点,全面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1.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财政支持政策总体稳定,全力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盘活用好衔接资金,确保用于产业的比例达到60%以上,支持做好“土特产”大文章,挖掘多元价值效益,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增强产业对农民增收的拉动作用。深入开展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政策落实情况自查工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2.支持农业生产能力建设。积极落实藏粮于地战略,向耕地、种子和科技要产能,支持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农业建设,创建高标准农田与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大豆玉米复合种植补贴、农机购置及应用补贴等政策,稳步推进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增加。

3.支持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启动实施美丽村庄整村推进示范财政奖补试点,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支持村容村貌提升,支持乡村治理,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工作。

(四)以兜牢兜实民生底线为责任,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1.支持办好民生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关系,确保用于民生的资金投入继续保持在80%以上,有针对性地出台与实施民生政策,全力支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民生实事,着力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民生资金重点用于着力解决群众需求最迫切的问题,坚守“不能出现困难群众日子过不下去”的底线,以有效的资金投入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支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围绕开展“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实施就业创业优先工程,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支持政策,关注就业困难群体、脱贫人口、农民工、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统筹运用税费减免、贷款贴息、阶段性社保缴费降、缓、返等政策,推进市场主体稳定发展,促进市场化就业稳岗。强化创业服务措施培育壮大各类创业实体,以创业带动就业。继续落实“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基层服务”扩大就业政策,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量。积极开展政府性补贴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

3.支持加大社会保障力度。进一步改革完善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政策,支持提高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水平。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降低贫困患者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医疗救助托底保障罹患重特大疾病贫困患者年度最高救助金额。全力推动城乡低保扩围增效落实落细,持续提高老年人优待水平,做好高龄津贴政策提标扩面,实现高龄老人全覆盖。全面落实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补助政策,支持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居民医保待遇,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健全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深化退役军人安置制度改革。支持完善残疾人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实施困难残疾人无障碍家庭改造,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五)以安全和稳定为基础,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1.全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把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加大力度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一是足额安排债券还本付息资金,杜绝政府债务违约风险。坚持10年化债任务目标不动摇,切实将隐性债务规模压减下来。二是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保持高压态势,对新增隐性债务严肃追责问责,落实闭环管理问责机制,持续做好法定债务与隐性债务合并监管工作。三是严格融资平台管理,防范地方国有企事业单位“平台化”,加快融资平台的市场化转型,促进融资平台健康发展。

2.全力保障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加强基层“三保”动态监测和全过程监管,定期研判基层财政运行状况,采取加大财力保障、紧急调度库款等方式,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发问题,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管理,完善“三保”预算审核机制,坚持“两个支出”优先顺序,妥善解决疫情防控费用欠款问题,预算安排足额编列,确保全县“三保”不出任何风险。

3.全力做好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保障。统筹安排公共安全保障资金,加强危化企业、煤矿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支持能源保供、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和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落实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政策,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支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盐池,加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政法综治、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经费保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

1.扎实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省以下财政体制。加快推进预算指标核算管理改革,努力构建预算指标核算管理全过程记录体系、全覆盖控制体系和全方位报告体系,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运行为依托,常态化开展预算执行监督管理,实现预算管理全业务流程“顺向可控、逆向可溯”。

2.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完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体系,健全政府资产负债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和低效无效支出。建立完善“四紧盯四强化”工作机制,对直达资金实行全流程、全覆盖、全链条的精准跟踪指导,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严肃财经纪律,严格履行决策程序,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做实做细项目库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执行预算调剂、追加程序,规范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银行账户管理,推动与人民银行、审计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共用,加强实有账户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效益。全面启用财政总会计新制度,充分发挥总会计职能作用,向全县人民交一本明白账。

3.深化预算绩效改革。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提质扩围,健全完善绩效管理基本制度,建立财政绩效考核激励约束、奖惩机制,将重大政策落实、财政体制管理、预算编制、执行、资产、政府债务、政府采购监管等列入绩效考核内容,提升绩效管理水平。

4.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进解决公共资源闲置问题工作,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整治工作。建立健全资产盘活工作机制,通过自用、共享调剂、实施公务仓管理、出租、处置等多种方式,提升资产盘活利用效率,确保过“紧日子”要求落地见效,提升资产盘活利用效率。从严做好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审核工作,加强公务用车等重点资产管理,构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高质量做好国有资产报告工作,落实年度审议意见整改工作,完善国有企业财务信息工作。

5.加强会计及行业管理。突出会计基础性地位,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全面加强会计核算,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切实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规范化水平。提高财会人员综合素质,健全内部财会监督机制,不断加强国有企业会计监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会计造假等违法行为。

6.加强信息化管理。全力打造数字财政工作新格局,高效建设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整合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加快预算指标核算系统、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建设,稳步提高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率,加强信息化监管预警。全面推广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构建全程无纸化、渠道多元化和入账电子化的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体系,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缴费“一网、一门、一次”,真正做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7.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严肃财经纪律,突出监督重点,坚持把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重大政策部署作为财会监督工作的首要任务,聚焦减税降费、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加强基层“三保”、规范国库管理、加强资产管理、防范金融债务风险等重点开展监督。切实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加强与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有效保障财政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安全。


  

  

  




附件下载:

目录.pdf
盐池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县人民政府《关于盐池县2022年财政决算及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决议.pdf
关于2022年全县财政收支决算和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pdf
报表01:2022年度盐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pdf
报表02:2022年度盐池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功能分类).pdf
报表03:2022年度盐池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pdf
报表04:2022年度盐池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表(分地区).pdf
报表05:2022年度盐池县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收支决算表.pdf
报表06:盐池县2022年转移支付收入明细表.pdf
报表07:2022年度盐池县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表.pdf
关于盐池县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情况的说明 .pdf
报表08:2022年度盐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pdf
报表09:2022年度盐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pdf
报表10:2022年度盐池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转移支付情况决算总表.pdf
关于盐池县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情况的说明.pdf
报表11:2022年度盐池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pdf
报表12:2022年度盐池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pdf
关于盐池县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情况的说明.pdf
报表13:2022年度盐池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pdf
报表14:2022年度盐池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pdf
报表15:2022年度盐池县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表.pdf
报表16:2022年度盐池县地方政府债务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pdf
报表17:2022年度盐池县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表.pdf
关于盐池县2022年度地方政府债务情况的说明.pdf
关于盐池县2022年度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pdf
关于盐池县2022-2023年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pdf
关于2022年度盐池县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有关情况的报告.pdf
关于盐池县2022年度政府决算公开名词解释.pdf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