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5/2019-00012 发文时间 2018-04-09
发布机构 盐池县科技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科技局法治政府 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盐池县科技局法治政府 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县政府法制办:

根据《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暨做好完善第一批示范创建单位申报验收工作的通知》(盐政办发〔201823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建设单位创建活动,努力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有力地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决定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人人知法守法、各方依法办事的法治建设目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高依法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巩固和深化依法治理成果,着力提升机关法治化管理水平,努力建设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社会环境安全稳定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

二、工作目标

通过在局机关开展深入扎实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不断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知责依法履责的紧密结合,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以执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目标,打造一个素质优良、依法办事、为民务实、高效廉洁、群众满意的机关,积极营造有利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不断深入开展的舆论氛围。

三、工作任务

(一)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制定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相关工作制度。建立集中学法制度、党员干部学法考法制度。落实全体干职工集体学法、法治讲座、法律知识年度考试等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全体干职工法治培训计划,大力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能力。

责任领导:范文平

责任岗位: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84月底

(二)深入开展法治文化进群众活动。一是根据单位实际,结合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防震减灾宣传日、法制宣传日等活动,积极宣传防震减灾、防震确认、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审批、人工甘草种植技术、盐池甘草商标管理办法等进行宣传,让群众了解相关法治职权及科技便民服务工作,提升法治文化在群众公共文化生活中的影响力。二是结合我局各类项目,整合资源,开展中药材技能培训班,并适时宣传盐池甘草商标使用管理办法,提高种植户种植技能与正确使用商标的意识,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

责任领导:范文平关向高

责任岗位:办公室中药材技术服务站农牧科学研究所

完成时限:201812月底

(三)健全决策机制,规范行政行为。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应广泛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重大决策经领导班子会议、中层领导干部会议讨论,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要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责任领导:王紫琥

责任岗位:办公室中药材技术服务站农牧科学研究所

完成时限:201812月底

(四)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定期将相关工作进行公开,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让人民监督权力。完善行政确认管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民主评议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违法执法、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案件,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责任领导:关向高

责任岗位: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812月底

(五)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政府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制度,加强现有规范性文件(《“盐池甘草”商标使用管理办法》)的管理制度,规范性文件必须具有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不得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规范性文件规定。

责任领导:关向高

责任岗位: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812月底

(六)规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运行。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清理和规范行政权力和行政服务事项,明确权责主体和权力运行流程,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落实到位,强化权力运行监督。

责任领导:关向高

责任岗位: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812月底

四、组织领导

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是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有效措施,局机关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这次活动的深入开展,切实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紫琥科技局局长

副组长:范文平科技局党支部书记

关向高科技局副局长

周威丞科技局副局长

员:彭文栋龙澍普张灵瑜王锦芳杜海荣

创建办公室设在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指导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本着依据方案,分步实施,循序渐进,讲求实效的原则,按照确定的目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实施,确保活动顺利的开展。同时在创建中,要勇于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创造性地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成为引导和促进公民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的重要载体。

(二)加大力度,及时进行督导检查。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创建活动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典型经验,对存在有不依法办事、执法犯法的人员坚决予以查处,同时严格落实问责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盐池县科学技术局

                         201849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