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2/2022-00015 发文时间 2022-04-25
发布机构 盐池县乡村振兴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呈报《盐池县2022年统筹整合使用 财政涉农资金年初实施方案》的报告
关于呈报《盐池县2022年统筹整合使用 财政涉农资金年初实施方案》的报告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市政府部署及县委工作安排,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同富裕方向,聚力推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继续建设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治理优的现代化新盐池而努力奋斗。

(二)基本原则

一是转变观念、主动创新。2022年对纳入统筹整合范围内的财政涉农资金,自治区财政资金下达渠道不变,但资金项目审批权限完全由地方政府审定,各部门(单位)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发展为导向,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彻底打破行业界限、部门分割和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的局面,化零钱整钱,集中财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规划指导、项目搭台。依据我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目标,结合规划,部门规划,用目标规划引领涉农资金重点投向,以主导产业和重点扶贫项目搭建资金整合平台,因地制宜,将各类要素、各方资源向贫困村聚焦,确保涉农资金投入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上。是部门协作、责权匹配。实行政府领导、财政部门负责牵头,乡村振兴局、发改组织规划,各涉农部门协调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并承担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的具体责任。

(三)目标任务

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统筹“五大振兴”,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接续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新建乡村振兴示范村25个,构建干净、整洁、宜居、美观的农村人居环境,移民村开展人畜分离整治工程。健全现代乡村“三治”融合治理体系,优化提升乡村治理中心6个,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培育“一村一企”,不断扩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持续深化闽宁协作、中航油定点帮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三类人口”动态清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二、统筹整合资金规模

(一)资金范围

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范围是各级财政安排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资金,包括中央16项资金和自治区11项资金。

(二)资金来源

2022年我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5611元,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5215万元

2022年我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总额为20826万元。

三、统筹整合资金建设任务

(一)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继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强化交通、水利、人居环境等重点领域的基础支撑力,逐步解决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弱项,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计划投入资金7523元,其中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008元,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515万元。

1.村道建设项目投资1800万元。农村公路建设项目1800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新建圈湾子至关祭台四级公路27公里叶儿庄至李记坝农村公路6公里麻黄山至后洼三级公路14.5公里202210月底前完成。项目责任单位交通局、责任人饶文志。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能使3226户、9286人受益。

2.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900万元。由水务局实施盐池县摆宴井等村安全饮水改造提升工程夯实水利发展基础。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完成全县供水管网90公里及各类配套建筑物,因返乡、新建房屋等补充入户180户。202211月底前完成。项目责任单位水务局、责任人孙峰。通过项目的实施,能够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保障盐池县农村供水的稳定性,使4300户、15000人受益。

3.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1000万元。资金来源为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王乐井乡冯记沟建设2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159亩。202211月底前完成,项目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责任人胡建军。通过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增加农民经济效益,提高农作物品质,使652户、2129人受益。

4.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投资515万元。人居环境整治项目515万元,资金来源为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202210月底前完成项目责任单位各乡镇、责任人各乡镇负责通过项目实施,确保三无一规范、一眼净,实现卫生保洁常态化,切实改变过去农村环境脏乱差的局面,使40811户、116672人受益。

5.百万移民致富提升项目投资1690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按照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意见》要求,持续做好对搬迁脱贫人口的产业支持、就业帮扶,完善集中安置区配套设施和服务,加强社区治理和社会融入,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一是花马池镇百万移民提升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837.8万元,在红沟梁村新建牛场钢结构牛棚1000平米,消毒室和管理用房64平米,饲草料库房300平米,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以及饲喂、饮水、饲料加工、消毒等相关养殖设备。惠泽村新建生猪养殖基地建设圈舍3300平方米。盈德村新建生猪养殖基地建设圈舍2100平方米。二是惠安堡镇百万移民提升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415.8万元,计划在惠苑村建设存栏500头的肉牛养殖场。项目总占地面积16516平方米(合约25.08亩)。根据建设规模,配套相应的牛舍、运动场、草料棚、青贮池等,新建大门1座,砌筑围墙270米,惠苑村村庄砌筑防洪护坡10000平方米。三是青山乡百万移民提升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46.8万元,在方山村新建分娩舍 374 平方米,保育舍 247平方米,育肥舍 714平方米;配套粪污处理系统,包括黑膜沼气池2座,污水管网(含污水检查井)150米,收集池1座。室外配套工程主要建设围墙 400米,硬化道路 380 平方米,面包砖铺装 231平方米,大门2座,配套给水及室外电力工程。四是冯记沟乡“百万移民提升”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289.6万元,在冯记沟村新建钢结构牛棚一座1680平方米,购买消毒设备一套、牛粪清运处理设备一套,生猪养殖园区水电、排水配套,新建管理房、消毒室、配电室、饲料库等。乡村振兴局负责并制定《盐池县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2022年度实施方案》,各有关乡镇组织实施。202210月底前完成。项目责任单位各乡镇、责任人各乡镇负责人通过项目的实施,使3485户、8819人受益。

6.少数民族村庄建设项目708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一是花马池镇南苑新村采摘园设施完善项目80万元,在南苑新村建设10座日光温棚外保温2464平米、新建蓄水池及配套,日光温棚滴灌设施配套,新建采摘园管理间12米,面包砖硬化400平米,挖换回填土方600m³、改造、加固温棚1项。通过项目的实施,使304户、635人受益。二是花马池镇田记掌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园项目143万元购买玉米烘干塔设备1套,场地硬化2100平方米,购买1台磅秤,购买130铲车。通过项目的实施,使983户、2698人受益。花马池北塘新村帮扶车间升级项50万元,为北塘新村花灯车间划分区域打造花灯制作车间,为刺绣车间举办各类刺绣、民俗产品等主题培训班5次,温棚后墙步道小红砖硬化,补助村集体10座日光温室种植黄桃等果树。通过项目的实施,使573户、1354人受益。大水坑镇莎草湾村肉牛养殖基地建设项目150万元,在莎草湾村建设生产母牛养殖园区,新建封闭式牛舍550平米,新建青贮池500立方米,2座,围栏257.5米,平整场地11220平米,化粪池200平米,大门1副,硬化牛场中心场地2500平米,管理间及附属间80平方米。通过项目的实施,使158户、470人受益。惠安堡萌城村生态牧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50万元,在萌城村建设羊舍2座,总建筑面积1625平米(其中1#羊舍1084平米,2#羊舍541平米);DN40给水管300米,DN63给水管2000米。通过项目的实施,使120户、358人受益。六是冯记沟乡回六庄村肉牛养殖园区防疫隔离区建设项目30万元,新建330平方米牛场防疫区1座,配套水电等基础设施(引水管线375米),通过项目的实施,使43户、172人受益。七是冯记沟乡老庄子村灌区节水灌溉项目105万元,新建2万立方米蓄水池一座,新修引水渠60米,配套供电基础设施,通过项目的实施,使158户、654人受益。202210月底前完成。项目责任单位花马池镇、大水坑镇、惠安堡镇、冯记沟乡、责任人相关乡镇负责人

7.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10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一是盐池县生态林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200万元,由自然资源局在盐池县生态林场(城北防护林二、三期)林地安装滴灌设施3000亩,以达到保护林业资源,改善人居环境。二是高沙窝镇施记圈村建设饲草种植基地建设项目200万元,在高沙窝镇施记圈村新建3万方调蓄水池1座,通过本项目实施,切实提升土地种植效益,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辐射带动群众增加收入。三是盐池县花马池镇高利乌素村美丽村庄建设以工代赈项目510万元,在花马池高利乌素村改造路记梁、王记沟、侯记坑淤地坝17座;新建过水路面4处;排水沟800米;新建混凝土巷道7.6公里;砂砾石生产路4公里;草料棚78座。202210月底前完成。项目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花马池镇、高沙窝镇,责任人王军相关乡镇负责人。通过项目的实施,使736户、1967人受益。

(二)农业生产发展任务

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产业提升带动群众增收。注重产业后续长期培育,尊重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提高产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力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做强做优滩羊、黄花菜、小杂粮、牧草等特色优势产业。计划投入资金1209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8503元,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588万元

1.县级主导特色产业1600万元。实施以滩羊为主的“1+4+X”特色优势产业,保障农民收入持续增长。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1滩羊产业项目400万元。按照《盐池县2022年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执行。坚持研、选、育、推相结合,按照自治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十一个一工作要求,持续提升滩羊良种化繁育水平、规模化养殖水平、标准化生产水平、产业化经营水平,建立滩羊选育研、选、育、推一体化生产体系,推进滩羊品种提纯复壮,加快优质生产基地建设,稳定增加农民收入。完成平台村2万亩牧草基地水利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建设配水管道2480米、建筑物7座、排气补气阀井3座、放空检修阀井2座、分水阀井1座、路涵1座、12个镇墩、26个百米桩、护管路800米。202210月底前完成项目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责任人胡建军通过项目的实施,可以增加滩羊饲料品质,积极推广滩羊饲喂技术,为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使200户、450人受益。

2)黄花产业项目300万元。2022年新移栽黄花种植农户,按800/亩补助标准分两年补完,其中新移栽当年补助500元,第二年复验合格补助300元,以加快黄花更新复壮;对2020年种植的黄花复验合格后继续按照2020年黄花“3:2:2”种植补贴政策,每亩给予200元补助。对惠安堡黄花产业园南侧黄花种植地块进行提升改造,建设集黄花菜种苗繁育、新品种实验、观赏黄花种植、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黄花菜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依托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农工贸一体化发展模式,加快形成集产、供、销为一体的产业新格局,满足市场对冰鲜黄花菜的需求,打通生产、加工、仓储、销售等环节,有效增强市场化运作能力,促进黄花菜保价出售,降低群众的种植风险,不断扩大我县黄花菜产业对外知名度。同时激发农户种植黄花菜的积极性,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202210月底前完成。项目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责任人胡建军,通过项目实施,可使800户、2400人受益。

3)牧草产业项目600万元。计划企业、合作社、农户种植苏丹草、燕麦草等一年生牧草10万亩,制作玉米青贮5万吨 ,对种植500亩以下的每亩补助30元;种植50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40202210月底前完成。项目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责任人胡建军通过项目的实施,极大地节约了养殖户种植、制作等环节费用,同时减少购买饲草成本,实现养殖节本增效,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使1600户、5000人受益。

4)小杂粮产业项目300万元。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集中连片、效益优先的原则,集中打造南部大水坑惠安堡麻黄山,中部青山王乐井为核心的两个小杂粮绿色标准化产业带”,辐射带动农户种植荞麦、谷子和糜子等小杂粮(含冬小麦)45万亩,每亩补助20元。202210月底前完成。项目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责任人胡建军通过项目的实施,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使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可使5000户、15000人受益。

2.一村一特产业培育项目900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按照加快形成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特发展格局,支持适宜本地的村级优势特色产业。对全县脱贫户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扶持,每户享受补助累计不超过1000元。202210月底前完成。项目责任单位各乡镇责任人乡镇负责人,通过项目的实施,激发脱贫户发展内生动力,形成多畜并养,分散养殖的经营模式,发展生猪养殖,拱棚温棚建设,特色种植等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可使8584户、23564人受益。

3.低收入人口产业扶持项目28.5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对易返贫致贫的监测户,户均不超过15000元,落实好产业、就业等帮扶发展措施。202210月底前完成。项目责任单位各乡镇责任人乡镇负责人,通过项目的实施,帮助易返贫致贫的监测户增加收入,可使19户、63人受益。

4.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投资9562.5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374.5万元,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188万元

把脱贫攻坚中形成的有效机制、政策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在全县8个乡镇建设25个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暨乡村振兴示范村,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业,重点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202210月底前完成。项目责任单位各乡镇、责任人各乡镇负责人,通过项目的实施,促进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广大群众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提升村庄人居环境,达到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进一步提升农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可使12770户、36664人受益。

(三)其他任务

1.脱贫户小额信贷贴息项目812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700万元,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112万元。在全县8个乡镇,进一步落实小额信贷政策,对已脱贫户及三类人口执行贷款额度5万元以内(在各商业银行贷款累计不超过5万元的享受免担保免抵押政策)、期限3年以内、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放贷、财政贴息政策。202212月底前完成。项目责任单位乡村振兴局、责任人周坦,通过项目的实施,最大限度满足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产业发展资金保障,使4500户、12950人受益。

2.雨露计划项目240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向符合条件的脱贫家庭(含监测帮扶对象家庭)子女接受中、高职教育(全日制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高等职业教育(全日制普通大专、高职院校、技师学院)雨露计划助学800人。202111月底前完成。项目责任单位教体局、责任人刘廷志通过项目的实施,保障符合条件的脱贫家庭(含监测帮扶对象家庭)在校生顺利完成职业教育学业,全部接受资助。通过实施雨露计划项目,让脱贫家庭(含监测帮扶对象家庭)子女,减轻就学压力,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可使800户、3200人受益。

3.就业帮扶项目160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就业技能培训根据相关文件规定补助800-3000元每人、移民搬迁群众自主创业补贴1000/人,,对移民安置区已脱贫人口发展产业、手工业、服务业予以给予扶持、支持公益岗就业,开展创业就业技能和劳务经纪人培训。202211月底前完成。项目责任单位乡村振兴局、责任人周坦,通过项目的实施,实现为1000名移民搬迁群众自主发放创业补贴,370名开展技能培训补贴。使1370户、1370人受益。

方案实施

(一)部门职责

盐池县人民政府是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的责任主体,负责统筹整合资金的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

乡村振兴局:围绕盐池县委、县政府关于乡村振兴部署,落实盐池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库,收集各单位整合项目申报计划,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在统筹整合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范围内,配合财政部门提出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的具体方案,提交统筹整合领导小组讨论审定后报县政府审批。

财政局: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牵头单位,负责统计上报统筹财政涉农资金的额度、资金清算核拨,为统筹整合前期提高真实的涉农资金规模。在切实增加资金投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倾斜力度,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因素。依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确定的统筹整合资金方案,定期向自治区、市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动态的财政涉农资金整合统计表及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

发改局:乡村振兴局牵头组织,对列入项目库内的项目进行评审论证,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求技术调整完善相关部门专项规划,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与部门专项规划的有效衔接,部门专项规划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不一致的,应当区分具体情况研究处理,原则上优先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

宣传部:做好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宣传,带动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踊跃为统筹整合资金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言献策。

纪委监委、审计局:纪委监委、审计部门要加大对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涉农资金的整合程序是否合规、资金的使用是否严格按照整合方案实施以及资金效益是否充分发挥,避免整合后的资金存在违纪违规问题。

(二)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领导,成立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府县长担任,副组长由政府各副县长担任,成员由纪委监委、组织部、发改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宣传部、审计局、宗教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人社局及各乡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盐池县财政局,办公室主任由财政局局长担任。领导小组负责对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工作的领导、统筹安排资金的使用,协调部门之间的关系,围绕规划的项目,建立相应的工作责任制,形成在同一项目资金的统一、协调、互补和各有关部门按职责管理的统分结合的工作联系制度。办公室工作人员由发改、财政、乡村振兴局确定专人组成,负责具体业务、基础数据的填列、汇总及报送等。

2.加强资金监督管理。

一是做好项目库的建立和管理工作。根据《盐池县十四五乡村振兴规划》以及部门规划,结合实际,建立健全项目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对入库项目的变化及时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二是完善资金管理机制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统一拨付,按照项目的建设内容实行归口管理,并负责组织实施;通过不定期抽查、专项检查与审计、纪委监委等部门联合检查等多种方法,重点加强对各项涉农整合资金申报、立项、使用等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日常监督管理制度,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要加强对涉农资金和项目的管理监督;引导贫困人口主动参与监督,构成多元化资金监管机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主要媒体将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政策文件、管理制度、资金拨付、工作进度等信息向社会予以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实施项目预算绩效评价机制。乡村振兴、财政、发展改革、审计、纪委监委等部门要加强对统筹整合使用财政资金的绩效评价,绩效评价报告作为今后全面开展资金整合的依据。对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盐池县2022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清单

2.盐池县2022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任务清单

3.盐池县2022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