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4/2021-00095 发文时间 2021-07-15
发布机构 盐池县教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盐池县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盐池县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中小学、县直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盐池县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校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7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盐池县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自治区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全区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教师〔2021〕81号)和吴忠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吴教发〔2021〕31号)要求,面向全体教师组织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突出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高位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夯实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根基,铸牢教师核心价值根本,加强师德师风底线教育,提升教师队伍职业道德素养,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任务

(一)彰显初心使命担当,狠抓教师队伍政治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各学校要严格落实教师理论学习制度,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常态化学习,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组织引导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2.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各学校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将“四史”学习作为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要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组织广大党员教师通过组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生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积极服务师生成长发展。要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认真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要用好本地本校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向教师推荐精品学习素材(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百年风华》《红船》、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山海情》《光荣与梦想》《觉醒年代》《大决战》《功勋》等“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用好优质培训资源,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国情教育培训和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拓展渠道、创新形式,充分激发教师学习内生动力,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3.完善新教师入职培训、入职宣誓仪式等制度。讲好新教师入职第一堂思政课、师德课,增强新教师从教事业心和使命感,扣好入职第一粒扣子。在“骨干教师”培养,“名师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等建设中更加突出思想政治和师德教育内容,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聚焦重点引导教育,抓好师德警示督导

4.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引领。要把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升广大教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广泛组织教师特别是“75后”等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开展专题座谈研讨,交流体会、深化认识。同时,要把师德专题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分类做好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儿童的教育引导,为学生讲“四史”、与学生一起学“四史”,学做融合、知行合一,立足教书育人一线,践行弘扬高尚师德。

5.加强教师法治和纪律教育。各学校要把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系列文件作为重点,全面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日常培训,常态化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检查抽查等活动,确保学习培训全员覆盖,提高全体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强化纪律建设,全面梳理教师在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纪律要求,从违反政治原则、违背公序良俗、侵害学生权益、谋取不当利益、违规有偿补课、学术失范不端、教育教学失职等方面明确划定“师德红线”和“行为底线”,开展系统化、常态化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和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上有禁不止等行为的专项整治力度。

6.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各学校每学期至少要组织召开1次师德警示教育大会,以全国及自治区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通报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加大对有偿补课、推销教辅资料、学术不端、索要收受学生家长礼金礼品等师德师风违规现象的查处力度。要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一步明确教师课堂教学、言行举止、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引导教师以案明纪。教育工委、各学校要在局机关和校园显著位置公示师德师风举报电话、邮箱等信息,依法依规接受监督举报,定期对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评议,及时查处群众举报的师德违规问题,通报处理结果,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三)坚持师德问题导向,健全落细落实体制机制

7.深入开展“四长六进”活动。建立局长、副局长、校长、园长进班级、进课堂、进网络、进教研组、进教职工餐厅、进教师家庭长效机制,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座谈交流、走访慰问等活动,及时了解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帮助教职工解决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及时发现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密切关注教师课堂讲授纪律,做到防患于未然。

8.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通过师德专题教育,进一步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细落实的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师德失范曝光机制,对师德失范行为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建立和完善师德监督员机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家委会成员和社区群众作为师德师风监督员,依法接受监督举报。建立和完善师德评价机制,根据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师德考核评价细则和教师师德建设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各学校于2021年7月20日前将师德考核评价细则、师德建设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报局人事岗位办公室备案。

9.完善公开承诺、师德违规查处、通报问责等三项机制。将师德师风问题纳入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并作为教师招聘、评先选优、职务晋级、职称评聘、工资晋级、人才认定、课题申报、进修培训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和第一标准。各学校要严格落实教师师德公开承诺制度,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围绕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签订《师德师风公开承诺书》并进行公示,旗帜鲜明抵制师德失范行为,主动接受监督。各学校每半年书面报送师德违规查处情况,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师德违规事件第一时间报送教体局。实行师德违规查处通报制度,对查实的师德违规案件进行通报,进一步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实行师德师风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等失职失责的单位负责人,予以严肃问责。

10.开展教师心理调适辅导培训。教体局和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教师心理压力调适,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主题讲座等形式,确保每年对所有教师进行心理调适辅导培训全覆盖,增强教师热爱生活和爱岗敬业的意识,树立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增强职业幸福感。建立心理咨询师服务督导包点包片联系工作机制,加强对学校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的培养。

(四)选树典型正向引导,增强教师荣誉感使命感

11.大力选树宣传师德优秀典型。各学校要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人民教育家、时代楷模、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教体局组织教师中的先进人物、在乡村学校工作满30年的教师代表等深入学校开展典型事迹宣讲、作师德专题报告,生动讲好优秀师德故事,传播师德建设正能量。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开展9月尊师主题月、“为教师亮灯”等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各学校要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宣传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在全县教育系统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

12.拓宽渠道增强宣传效果。各学校要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通过校报校刊、广播电视、校园网络、橱窗板报、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校内外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和及时报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效。要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师德演讲、征文等活动,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围绕立德树人强化师德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风貌,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功立业谱写新篇的浓厚氛围。

三、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教体局和各学校成立师德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师德专题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并融入日常,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做到广泛动员、积极宣传、全员参与、深入人心。

(二)全面推进阶段(6月至12月)。要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创新形式和做法,积极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把专题教育工作作为全年的中心工作来抓,抓出成效,让全体教师在专题教育中受到教育,让学生和家长有获得感,让社会对师德师风建设有明显感受。教体局将结合区、市教育督导、巡查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项检查等工作,对各学校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成效等进行督促检查,确保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并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

(三)系统总结阶段(7月、12月)。各学校于7月6日前,认真总结本校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效,报送至局人事岗位;11月6日前,将师德专题教育总结,包括总体情况、开展形式、组织班次、学时要求、工作成效、特殊案例、长效机制等,报送至局人事岗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按时推进工作,力戒形式主义,注重形式创新,明确具体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成效,构建长效机制。

(二)明确学习任务。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制定方案系统学、党员干部带头学、结合活动重点学、全体教师一起学”总体要求,组织公办和民办学校全体教师开展有计划安排、有形式创新、有学时要求、有时间节点、有督促检查、有效果总结的系统化学习。

(三)加强工作交流。2021年6月至12月,各学校每月25日前报送本校师德专题教育工作简报。局人事岗位办公室将遴选典型经验和做法向全县、全区宣传推广,加大交流力度,形成师德专题教育合力。

联 系 人:人事岗位田广东

联系电话:0953—6024908


附件:1.盐池县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全区师德专题教育学习资源推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