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4/2022-00166 发文时间 2022-11-02
发布机构 盐池县教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盐池县中小学幼儿园新一轮名师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盐池县中小学幼儿园新一轮名师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盐池县中小学幼儿园新一轮名师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

20221024

(此件公开发布

盐池县中小学幼儿园

新一轮名师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名师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搭建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平台,实施优秀教师培养行动,依托名师工作室培育认定骨干教师机制,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的通知》(宁教师〔202214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性质与宗旨

名师工作室是在盐池县教育体育局指导下,以其专业特色命名的非行政性工作机构,由盐池县县域学科带头人、同一学科领域骨干教师共同组成的,集教育、教学、教研、培训等职能于一体的教育教学共同体

名师工作室以名师为引领,以教育教学研究为载体,以专业引领为手段,以名师工作室为阵地,搭建我校际之间、学科之间以及我与外地先进地区学科教研、学术交流的平台,组织开展学科教学研究,对有潜质的青年教师进行集中指导培训,从而探索实施塑造名师的方法和途径,带动更多的教师迅速成长。

二、目标定位

(一)打造名师团队。组建以区、市、县级骨干教师、市级名师、县级优秀教师为主要力量的名师工作室,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激励名师不断进取、创新、发展,加快全县各学科名优骨干教师向研究型、专家型教师转变步伐。

(二)培养后备梯队。选拔具有发展意愿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优秀学科教师、县、校级骨干教师参与名师工作室学习,提升其思想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通过组织中青年教师到名师工作室进行新一轮为期三年的分阶段、递进式、实践型研修,打造区域性教学合作团队,形成全县骨干教师队伍梯队攀升体系建设。

(三)创新发展平台。搭建促进名优骨干教师、青年优秀教师专业发展的新平台,打造全县出彩工作团队,使名师工作室成为研究的平台、成长的基地、凝聚的核心、辐射的窗口。

三、工作任务

(一)培养优秀教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为工作室其他成员的导师,负责制定工作室工作方案和成员培养方案,指导和帮助工作室成员在工作周期内达到培养目标,引领他们提高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研究水平。工作室成员应在主持人的指导和引领下,成为在某一方面学有专长、术有专攻的知名教师

(二)开展专题研究。以工作室主持人的专长为基础,以工作室成员的集体智慧为依托,针对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三年为一周期,名师工作室至少要完成一个县、市、区级以上的课题研究并取得相应成果,撰写出一定数量的高质量论文或专著,促进学科教学理论建设。

(三)培育基地学校。各学段区域教研共同体牵头学校为主体、兼及学科名师工作室,利用名师工作室优质资源,对教研共同体各协作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调研,通过研讨会、报告会、名师论坛、师徒结对、公开教学、送教下乡、现场指导等形式的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学教研共同体各成员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四)构建研修平台。依托宁夏教育云平台,根据学科特点建立专题网页,及时上传有关的教育教学资源和活动资料,经常开展在线交流与研讨活动,使之成为工作动态发布、成果辐射推广和资源生成整合的中心。

(五)开发优质资源。在宁夏教育云平台系统建立教育教学资源库建设一批在线开放的空中精品课,培育一批学科创新课例。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媒介,运用VR全景、H5微场景、动画图解等技术性手段,组织开展嵌入式、渗透式教育教学活动,推动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示范性应用。

四、组建要求

(一)除思政课外,全县拟设立全学段、全学科工作室

(二)统筹各校园设立以学科教学方向命名工作室名称。

(三)每个名师工作室由工作室主持人和工作室成员组成。其中,主持人1名,成员6-8人。成员中农村学校教师不少于三分之一,40岁以下中青年优秀学科教师不少于5

(四)名师工作室由盐池县教育体育局认定并授牌,以三年为一个工作周期,实行主持人负责制,面向县域范围内遴选成员。

五、选拔条件

(一)工作室主持

1.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强烈的科研热情和改革创新意识,乐于奉献,合作包容,同时在本学科系统内具有较高的认同度和影响力。

2.业务精湛,是本学科带头人,具有区、市、县级优秀教师;区、市、县级骨干教师;区、级名师;部级、区级、市级优课二等奖以上等荣誉称号之一。

3.具有较强的专业引领、培训指导和组织协调能力,有从事教科研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保证,能够承担工作室的职责任务。

4.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

5.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

(二)工作室成员

1.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师德风范,有科研热情和改革创新的意识,勇于拼搏,乐于钻研,善于学习,具有较强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2.有一定的教科研能力,取得一定的工作业绩,年龄原则上40周岁以下。

3.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能够积极参加网上交流。

4.县、校级骨干教师且优质课竞赛活动中市级等奖县级一等及以上者,或县级教研活动中示范课的执教者优先。

、组建程序

(一)确定名师

符合条件的名师自愿申报,填写盐池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申报表见附件2,经其所在学校推荐,县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确认

(二)选拔成员

工作室成员由符合条件的教师个人自愿申请填写盐池县名师工作室成员申报表见附件3主持人进行资质评定县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工作室主持人最终确定

(三)签订协议

1.依据名师工作室工作要求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职责,由工作室主持人与县教育体育局签订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目标责任书见附件4,明确工作要求、义务和权利。

2.依据名师工作室成员职责由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与工作室成员签订盐池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与成员互相合作共同提高协议书见附件5,明确周期工作目标,规定双方的权利与职责、工作任务等。

)挂牌运行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选择适当形式命名各工作室,授予聘书和匾牌,并以工作室主持人所在学校为基地挂牌,工作室依据有关规定和协议开展工作。

、工作任务职责

(一)工作室主持人全面负责工作室日常管理和教研训等业务工作,主要履职下职责:

1.树立良好师德典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学科教师共同成长,维护名师工作室的内部团结和社会声誉。

2.促进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制定工作室制度、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其中包含培养目标、培养内容、培养形式、研究专题、撰写年度总结,组织对本工作室成员开展考核,对不落实工作室要求的成员及时调整,因工作调离等原因退出工作室的不再增补。

3.开展业务指导工作,指导工作室成员制定专业发展计划,做好学科教学指导,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工作室成员业务提升,每年进行1次以上示范课展示或专题讲座,组织并参与工作室成员的听课、评课和教研活动,指导成员总结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方法和经验。每学年参与本工作室成员听课(或活动指导)时间不少于20学时。

4.开展理论研讨学习,组织工作室成员开展研讨及理论学习,对学校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每年组织集中研讨活动8—10次,每次不少于4学时,并列出不少5本相关研究主题的阅读清单,组织并主持读书分享会不少于1次。

5.确立专项研究课题,聚焦基础教育前沿,研究教育教学领域热点难点,探索学科教学普遍问题,任期内确立1个专项研究课题,促进学科教学理论建设。

6.推广教育教学成果,以报告、案例、论文、论著等形式总结提炼本工作室成果,任期内在县域范围内组织示范教学、学术讲座、教学研讨等应用推广活动不少于1次,组织工作室成员开展送教活动。开通网络名师工作室,在名师网络交流平台上,负责名师工作室的网页建设,上传教学资源,实现资源共享。

7.本工作室成员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对各成员进行评定。评定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

8.接受教育体育局指导、检查、评估和交办的工作,向教育体育局汇报工作,每学期作出书面总结。

9.加强工作室资金管理,遵守财务管理规定,做到专款专用,并接受上级部门审计。

(二)工作室成员必须接受主持人的工作安排,认真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1.树立良好师德和职业理念,虚心向主持人学习,主动与其他成员合作交流,积极参加工作室活动,努力实现个人专业发展目标

2.遵守工作室制度,制定个人年发展规划,每年制定个人专业发展研修计划,做好研修活动记录,及时提交研修总结。

3.做好学科教学示范,每年进行2次以上的教学展示,提交1份以上优秀教学设计或优秀课例实录。

4.坚持理论研讨学习,着眼全县教育发展和学校教学重点、难点问题,深度参与工作室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学研讨。每年提交1份成长反思报告,阅读5本以上相关研究主题书籍,并参与读书分享活动。

5.积极参与工作室的专项课题研究,3年内至少参与完成1项专项课题,有相应的成果体现。

6.主动承担工作室日常工作,帮助主持人及时整理活动记录、成果业绩和档案资料,运维工作室网站,协助主持人总结、整理教育教学改革经验。

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20221020日至1031

教育体育局印发实施方案,宣传发动,动员符合条件的教师开展申报工作,填写有关申报表,并由教师所在学校完成初审工作,报县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进行资格审定。

(二)资格审定(2022111日至114

由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依据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遴选条件进行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双向遴选,在广泛征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所在学校意见的基础上,最终由名师工作室工作领导小组确定。

(三)签订协议(2022115日至1110

县教育体育局与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与成员签订互相合作共同提高协议书。

(四)挂牌运行20221111日)

县教育体育局召开名师工作室启动大会,命名各工作室,授予聘书和匾牌,工作室依据有关规定和协议开展工作。

九、管理与考核

(一)组织管理

1.为加强对名师工作室的领导和管理,成立盐池县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见附件1),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师资培训中心。

2.教育岗位负责审查工作室培养目标和组建方案,协调局有关岗位和学校,为工作室建设创造良好工作条件,提供相关支持。

3.计划财务岗位与师资培训中心负责名师工作室经费保障,落实工作室开展工作经费,并监督审核使用情况。

4.师资培训中心负责对名师工作室业务工作的指导、检查、考核等,审核工作室的工作方案和计划总结,负责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名师工作室网络空间的申请与运行指导;协调工作室之间各项具体活动以及日常管理工作;对工作室及其成员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和综合考核评价;负责资料汇集和整理,总结优秀教师成长规律。

(二)考核评估

1.实行年度过程性考核评估。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调查访谈、成果检验等考核方式,对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进行年度过程性考核。年度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考核为不合格,考核组将下达整改通知,如果连续两年考核为不合格,取消该工作室并摘牌。

2.实行周期终结性考核。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调查访谈、成果检验等考核方式,在三年周期结束后,对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进行终结性考核。终结性考核设一、二、三等奖,并按照一等奖60%、二等奖45%、三等奖30%认定县级骨干教师。已经是县级骨干教师的成员,在区市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遴选上同等条件优先遴选。

3.名师工作室成员的考核由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负责,年度考核不合格的调出名师工作室,同时按规定程序吸收符合条件、有发展潜力的新成员进入工作室。

、保障措施

(一)条件保障

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所在学校要为名师工作室提供相应的工作场所,配置计算机、打印机、宽带网络、投影仪、一体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适当减少工作室主持人事务性工作。名师工作室成员所在学校应为名师工作室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在安排工作室成员的工作时间和教学任务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二)经费保障

师资培训中心每年在教师培训专项经费中安排名师工作室工作含区市级没有安排经费的工作室经费1万元,主要用于添置及出版书籍、打(复)印资料、数字教学资源录制、主题研修、专题研究、专家授课、培训考察和送教下乡产生的食宿、交通等费用对每年考核合格以上的名师工作室,由师资培训中心将活动经费划拨给名师工作室所在学校,由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提出经费使用计划报学校批准执行。

(三)政策保障

对考核合格的名师工作室,优先组织工作室主持人、成员参加高层次研修、学习考察和学术研讨等活动,在申报省级课题时优先推荐。名师工作室成员所获成果荣誉计入原工作单位,享受相应的教育教学成果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