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9/2019-00038 发文时间 2017-12-28
发布机构 盐池县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盐池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盐池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县十届人大

7


关于盐池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12 21日在盐池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盐池县财政局局长 张立泽


各位代表:

现将盐池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呈报,请予审议,并请与会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着力强化培植财源,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提升管理水平,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17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125.8%,较上年同口径增长3%,其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495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123.8%,增长22.5%,非税收入预计完成222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130.6%,下降39.6%,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非即期的收入清算入库和石油企业的捐赠收入减少;自治区转移支付补助预计257011万元;地方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5531万元;地方置换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088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64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7716万元;汇总上述收入,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使用总量383483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360323万元,增长9.2%;上解支出518万元;地方债还本支出20885万元;支出总计381726万元。收支相抵,结余结转1757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实现了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0444万元,增长236%,自治区专项补助1811万元,地方新增专项债券2322万元,上年结余结转3052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使用总量2762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24629万元,增长49.1%。收支相抵,结余结转3000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使用。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40442万元。预计全年支出45388万元,当年结余-4946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收不抵支,滚存结余49731万元。

上述收支预算执行数是预计执行数,年终进行结算后将会有一些变化。

(四)2017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强化措施增收入2017年,在营改增及中小企业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政策的叠加影响下,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仍超预期目标25.8个百分点。一是财税部门协调配合,加强税源清缴力度,共清缴入库2008年以来耕地占用税9530万元,同时加强税收预测分析,制定月度计划,深挖增收潜力,用结果倒逼过程,确保任务完成。二是充分发挥协税护税作用,加大了清欠工作力度,今年共清欠税款2505万元。三是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加大非税收入征收力度,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优化支出保重点。今年以来,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优化支出结构,狠抓支出进度,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同时,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729.07万元,比上年减少457.83万元,下降38.57%,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大力支持脱贫攻坚2017年整合涉农资金8.97亿元,其中整合县级财政安排涉农资金2.1亿元,重点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金融扶贫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脱贫富民政策全面实施,确保我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二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事业。全年民生支出达到3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增长11%。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免除高中教育阶段及职业中学的学费、课本费及住宿费,保障全县寄宿生的交通补贴。按生均700元的标准将高中教育公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将农村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纳入营养改善计划,大力实施薄改项目,改造薄弱学校9所,投入资金2297万元建设盐池六小、王乐井幼儿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建成1中心6站点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为1990-1999年出生盐池籍人口免费接种乙肝疫苗3.2万针次;投入400万元为2956名建档立卡户兜底住院费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服务标准由40元提高到50元,城乡医疗保险财政补贴由472元提高到502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150元提高到170元。三是重点建设保障有力。投入资金23885万元,用于古城墙修复、公园绿化道路排水、供热管网改造、党校、档案馆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服务能力;投入资金26044万元,用于农村道路和村组道路建设,不断完善群众出行条件;投入资金10854万元,保障特色小城镇、美丽小城镇、美丽村庄、旧村庄点整治稳步实施;争取棚户区改造贷款40000万元,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顺利实施。四是三次产业提质增效。投入资金36267万元,加快特色农业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造林绿化、小流域治理、农田水利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发展;投入资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工业园区低成本改造、企业科技创新、企业贷款贴息及节能减排等,全力支持工业企业发展;争取地方政府债券旅游项目资金5000万元,提升长城旅游风景带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全域旅游。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方面的财政投入统计,部分项目存在归类口径交叉。

--推进改革强管理。一是全面公开预决算。积极推进预算制度改革,建立公开透明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公开了2016年决算和2017年预算,实现部门预决算公开全覆盖。二是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投入资金3650万元,购买了文化广场、送戏下乡、城市保洁、绿化维护等13项服务,不断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三是盘活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加强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的清理,全年共清理2015年底以前存量资金5000万元,全部用于危窑危房改造、扶贫、教育、农业、卫生等领域。四是严格政府债务管理。成立了盐池县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实施债务限额管理,在自治区财政厅下达的限额内依法依规举借债务,完善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清理甄别我县20176月底以前的政府债务252651万元,剔除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140239万元,实际债务余额112412万元,小于自治区下达我县的200535万元债务限额。通过置换债券和安排资金化解债务,确保到期存量债务得到化解,有效防范债务风险。是加快推广应用PPP模式。储备ppp项目5个,总投资额8.97亿元,力争将污水处理厂和民政局永宏乐丰老年养生院项目打造成全区示范项目。六是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为加速盐池滩羊产业发展和旅游事业发展,今年6月组建了盐池滩羊集团和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形成了四大投国资国企新布局。按照现代企业的运行机制,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制定了薪酬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健全,重大事项监管逐步到位,经营范围和运营机制逐步明确,党组织隶属管理基本理顺,国企改革稳步推进。七是积极开展财政监督检查。抽取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对会计基础工作、单位内控建设和运行、财务管理、预决算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共查处违规资金332.32万元,进一步规范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财税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当前财政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我县税收收入主要依赖资源型企业,资源价格稍有波动就会影响整体税收收入变化,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收情况成为我县税收收入的晴雨表,税收收入结构不稳定。二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民生支出刚性增长,部分民生及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短缺。财政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厚植财源基础,增强财政发展可持续性;落实好财税政策,放大财政政策效应,激发市场经济主体内生动力,不断创新理财方式,提高财政统筹能力,保持财政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强化财政宏观调控措施,努力管控财政风险,不断提高财政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安排77500万元,较2017年预计完成数增加5800万元,增长8.1%其中:税收收入安排52500万元,较2017年预计完成数增加3000万元,增长6.1%非税收入安排25000万元,较2017年预计完成数增加2800万元,增长12.6%2018年收入变动主要因素:一是收入结构变化。2018年取消非税收入中的排污费和水资源费,开征水资源税和环保税;二是一次性收入。2017年清缴以前年度耕地占用税9530万元,2018年耕地占用税净减少7000万元。其他各税根据2017年完成情况予以安排,收入安排充分考虑了县域经济增长的拉动和收入政策的调整影响。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坚持依法理财,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充分考虑部门履行职能和事业发展计划相协调,将部门结余资金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将上年度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与政府财力相适应,统筹安排资金,做到有保有压、保压结合,不断提高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总来源186497万元,其中: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500万元,自治区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3747万元,自治区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525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全额预算支出,较2017年预算增加69852万元,增长59.9%。具体支出安排情况是:

1)工资性支出38698.7万元,较2017年预算增加2669.7万元,增长7.4%,主要是工资调整增加。

2)社会保险费及住房公车补贴22202.5万元,较2017年预算增加1913.5万元,增长9.4%,主要是工资增加提高缴费基数。

3)其他人员支出5080万元,2017年预算增加490万,增长10.7%,主要是村干部和社区人员工资支出增加

4)基本公用支出6977.5万元,较2017年预算增加380.5万元,增长5.8%。主要是公车运行费和公用取暖费增加。2017年公车改革,事业单位公车运行费年初预算未安排,年度执行中追加,2017年学校公用取暖费按照生均100元标准安排,2018年按照学校采暖面积安排,增加取暖费111.2万元。

5)县直部门专项业务费5762.3万元,较2017年预算减少897.5万元,下降13.5%

6)乡镇项目及业务费3770.6万元,较2017年预算减少201.6万元,下降5.1%,主要是环境卫生保洁费减少。

7)项目支出76585.6万元,其中:自治区提前下达专项转移支付项目35250万元,县级财政安排41335.6万元,县级财政安排较2017年预算增加支出23677.5万元,增长134.1%,其中:新增53个项目增加支出20125万元。在县级财政安排的项目中用于重点项目16955万元,较2017年增加945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脱贫富民、城市双修厕所革命、党校新建等重点项目建设。具体情况如下:

2018县级财政安排项目支出结构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2018

2017

增减额

增减(%

工业商贸

3881.1

3135

746.1

23.8

交通运输

2265

1098

1167

106.3

城市维护及农村环境卫生保洁

8588.5

3279

5309.5

161.9

党政机关及司法

1842.9

919.2

923.7

100.5

科教文

5636

2165

3471

160.3

社会保障

8652.7

3030

5622.7

185.6

农林水

8088

2853

5235

183.5

古城墙修复

2155

1000

1155

115.5

其他项目

226.4

178.9

47.5

26.6

合    计

41335.6

17658.1

23677.5

134.1

--工业商贸:工业方面主要用于扶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公交公司等公益性国企运营补贴,安全生产监管;商贸流通重点用于供销社综合发展改革,应急成品粮储备,城市候机楼运营补贴等。

--交通运输:主要用于乡村道路窄路加宽及公路养护。

--城市维护及农村环境保洁:主要用于城区绿地管护、街道保洁及亮化电费等。

--教科文:主要用于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和寄宿生交通补助,公共文化服务及科技专利奖励等。

--社会保障: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基础性养老金发放,残疾人各类补贴、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及创业就业等。

--农林水事务:主要用于河长制工作经费、水利工程运行维护、林木管护及草原禁牧和动物疫情防治监控等。

--党政机关及其他:主要用于公共服务和社会治安管理等。

2018年项目预算安排原则是保民生、保重点、促发展。各类民生项目共安排41002.5万元,占项目总支出53.6%,农林水项目共安排29202.9万元,占项目总支出38.1%,工业商贸项目共安排3972.3万元,占项目总支出5.2%,党政机关及其他项目共安排2407.9万元,占项目总支出3.1%。涉农及其他重点项目在本级财政安排不足的,将通过新增地方债资金予以保障。项目总体安排保障了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8各项预留支出12432.8万元,较上年增加2483.8万元,预留的主要项目是人员正常调资增资、各项考核奖励资金、债务化解及项目建设前期费用等。

9)债务还本付息13687万元,较2017年预算增加3987万元,增长41.1%

10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安排总预备费1300万元,较2017年预算增加1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43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安排14000万元;农业土地综合开发收入安排130万元,污水处理费300万元。

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支出14430万元,被征地农民安置费1494.5万元,主要是花马池镇失地农民生活医疗补助;征地和拆迁补偿费支出6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6505.5万元;农业土地综合开发收入安排农业治理支出130万元;污水处理厂运行30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49044万元,增长21.3%。支出49607万元,增长9.3%。当年预算结余-563万元,滚存结余49168万元。

为圆满完成2018年财政各项工作任务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千方百计抓收入。一是积极培植和涵养财源。对重点产业、行业税源进行全面分析跟踪,夯实现有财源。创造发展环境,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培植后续财源。二是加强收入征收管理。加强税收征管部门联动,强化综合治税管理,充分发挥协税护税职能;同时加大非税收入稽查工作力度,确保非税收入稳步增长。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实现全年收入目标任务。三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购置、使用、处置等管理行为,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四是积极向上对接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强与上级对接,积极争取资源税收入级次分成和增值税县级分成比例等政策,同时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2、全力以赴调结构。坚持保基本、保重点、保民生,压一般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有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全年安排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全力支持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脱贫富民以及重点项目等改革发展需求。

3、创新发展促改革。 一是继续推进预算改革。进一步改进预算编制方法,加强与预算单位的信息沟通,强化报表编制培训指导,使部门预算编制更加精细化和科学化;进一步加大预算公开力度,细化预算信息公开内容,全方位推进预决算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二是深化金融融资管理改革。受国家融资政策趋紧影响,加大PPP模式运用力度,争取项目尽早落地实施,切实缓解县级财政运行压力。三是加快推进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工作,建立政府购买服务长效机制,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四是准确编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真实反映政府整体财务运行和财政中长期可持续运行情况。运用一体化财务软件,规范乡镇、部门会计核算,提高预算执行及分析水平。五是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采取设定负面清单等措施,加强对乡镇部门和融资平台公司的管理,坚决杜绝违法违规新增债务,对乡镇部门违法违规举债问题,予以曝光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4、强化绩效严监管。一是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将项目绩效管理关口前移,变事后绩效为事前考评管理,加大绩效考评力度,2018年将加强对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的绩效评价,将绩效目标审核结果与预算编制相结合,加强结果应用,强化预算约束,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贯穿于财政管理全过程,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使用监管。建立财政大监督格局,重点加强对涉农资金和民生项目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检查,在财政执法检查工作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促进依法依规使用财政资金。三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逐步建立贯穿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的内部控制制度,实行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钱,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效能和效果。

各位代表,2018年财政工作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全年的财政工作任务,为实现与全区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